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福传需起而行,不可持「复制粘贴」的态度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福传需起而行,不可持「复制粘贴」的态度

发表时间:23-04-1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03

在复活节八日庆期,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的要理讲授中再次省思关于福传热忱的主题。教宗指出,福传的热忱催促我们随时启程、行动敏捷,而非把自己封闭在办公室里、书桌前,像个键盘侠那样争论不休。


——在复活节八日庆期的周三,几名身穿意大利撒丁岛传统服饰的孩童与教宗共同乘坐白色敞篷车,在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绕场问候在场众人。当天上午的圣伯多禄广场繁花盛开,洋溢著春天的气息。信众先是聆听了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的一个段落(参阅:弗六13-15),然后教宗从圣保禄的几段话语出发,解释了方向错误的使徒热忱,以及宣讲福音所需的若干特质。

若不起而行,就没有福传

圣保禄在书信中告诫基督徒团体:「那些人对你们表示关心,并不怀好意。」(迦四17)教宗引用了这番话,借以区分真正的福传热忱和扭曲的福传热忱。「虚假的动力」暗藏著虚荣,追求一己的信念。这种诱惑相当常见,为此圣保禄列出了灵性战斗所需的各种「装备」,其中一种是随时启程、「准备走路」(弗六15)。

说到「鞋子」的比喻,教宗提起《依撒意亚先知书》的一段经文:「那传布喜讯、宣布和平、传报佳音、宣布救恩,给熙雍说『你的天主为王了』的脚步,在山上是多么美丽啊!」(五十二7)

教宗解释说:「宣讲福音的人或多或少有如基督奥体、教会的双脚。若不起而行,若不走出去,若没有行动,就没有宣讲。换句话说,如果不踏上旅途,就不是基督徒。⋯⋯宣讲福音绝不可裹足不前、将自己封闭在办公室里、书桌前,或是电脑前,像个『键盘侠』那样争论不休,把在这里和那里得知的想法『复制粘贴』,借以取代宣讲的创意。」

福传者不墨守成规

接著,教宗引用了《出谷纪》(参阅:十二11-12a)和《罗马书》(参阅:十二11),点出在宣讲福音方面所需的殷切关怀。教宗尤其强调了随时启程、准备周全和行动敏捷的特质。

「宣讲福音的人准备好随时出发。他深知上主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经过,所以他必须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准备好随时采取出乎预料的新行动。他为惊喜做好准备。」

不放过任何一个宣讲和平福音的机会

因此,教宗再次鼓励每一个人完全采取教会「走出去」的风格,「秉持这份准备为福音的新意随时启程的态度」。教宗叮嘱众人,切莫放过任何一个宣讲和平福音的机会。那是基督所赐的和平,比世界所能给予的更多、更好。

教宗最后总结道:「为此,我敦促你们成为福音的宣讲者,起而行、大无畏、向前走,宣扬耶稣的美好,传扬耶稣改变一切的新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