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圣爱促使圣方济各沙勿略前往最前沿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圣爱促使圣方济各沙勿略前往最前沿

发表时间:23-05-18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1338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以传教热忱为主题的要理讲授中,赞美圣方济各沙勿略是「近代一位最伟大的传教士」:基督圣爱的力量促使他前往最前沿,祈祷和与天主的共融让他得以投入传教使命。


——教宗方济各5月17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的要理讲授继续以传教热忱为主题,提出了圣方济各沙勿略的榜样。「基督圣爱的力量促使圣方济各沙勿略前往最前沿,尽管不断感到疲惫、面对危险,他依然克服挫折、失望和气馁。事实上,天主圣爱给了他安慰和喜乐,助佑他跟随、事奉上主,直到最后」。

圣方济各沙勿略是天主教会的传教主保。教宗赞许他不论身在何处,都殷切地照顾病患、穷人和孩童。「他紧凑的工作始终伴随著祈祷,以及与天主的共融」。

教宗指出,不仅为传教士,而且为年轻人来说,圣方济各沙勿略都是个好榜样。这位圣人在贫困中常怀勇气,「为传教使命竭尽全力」,作了许多惊人的努力。在赞许圣方济各沙勿略的同时,教宗也向所有传教士表示赞赏,他们在基督信仰和基督圣爱的激励下,一直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我们在今天的传教士身上看到这份勇气。他们虽然没有搭船,却搭乘飞机,而且有勇气走出去」。

圣方济各沙勿略于1506年出生在西班牙北部落魄的贵族家庭,他之所以在巴黎大学求学,是为了得到报酬优渥的职务,以确保未来生活无虞。然而,他在学校遇见了圣依纳爵,从而「活出崭新且深刻的灵修经验」。教宗解释了圣方济各沙勿略成为耶稣会士,以及被派往东印度福传的始末。

从那时起,一批批为数众多的热忱传教士准备好承受无比的艰难和危险,前往远方接触他们完全不认识其文化和语言的人群。教宗指出,这些传教士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强烈渴望让耶稣基督和祂的福音广为人知。

接著,教宗回到圣方济各沙勿略的生平:他抵达印度果亚后,并未在那里停下脚步,而是前往印度南部海岸向贫困的渔民宣讲福音,教导孩子们要理和祈祷,施行洗礼,治疗病患。某天晚上,圣方济各沙勿略在宗徒圣巴尔多禄茂的墓前时,感到必须走到更远的地方。于是,他前往印度尼西亚群岛,两年内在那里建立了好几个基督徒团体。圣方济各沙勿略把要理翻译成当地语言,以歌唱的方式教导人们。

教宗邀请信众阅读圣方济各沙勿略的书信,好能明白他的心情。圣人写道:「危险和苦难,我心甘情愿忍受著,只为了爱我们的天主上主,服事祂。这些在极大的神慰上是富饶的珍宝。」(1548年1月20日)

后来,圣方济各沙勿略去了欧洲传教士还没到过的日本。教宗说:「由于气候、反对和不懂语言的缘故,在日本的三年非常艰苦。」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所洒播的种子将会结出硕果」。教宗指出,在日本,「圣方济各沙勿略得知,对于在亚洲的传教使命来说,另一个关键的国家是中国」。「因其文化、历史和伟大,中国实际上在世界的那个地方起主导作用」。

正因如此,圣方济各沙勿略回到果阿,不久后启程,希望能进入华夏大地,但是未能如愿以偿。圣方济各沙勿略于1552年在上川岛安息主怀,年仅46岁。教宗说:「圣方济各沙勿略在尘世的旅途就这样结束了。」

在要理讲授的最后,教宗赞许这位圣人的榜样:他勤于祈祷、与基督共融,直到尘世生命的结束。教宗说:「愿上主赐给我们大家福传的喜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