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会 > 教宗公开接见:利玛窦凭借对话和友谊在中国传福音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利玛窦凭借对话和友谊在中国传福音

发表时间:23-06-0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60

利玛窦的博学引起儒家文人的兴趣和欣赏,但更吸引人的是他基督徒生活的见证。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论述了500年前的这位耶稣会士的使命,他克服重重困难在中国宣讲基督信仰,成为使信仰本地化的典范。


——教宗方济各5月31日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以使徒热忱为题的要理讲授中论述了可敬者利玛窦在中国的传教生活。这位耶稣会士是意大利马切拉塔人,年轻时就渴望到远东传教。自方济各・沙勿略的时代起,没有任何一位耶稣会士能够进入中国。但利玛窦和他的同伴经过充分的准备后并学习中国语言和风俗,得以在该国南部住下。然而,为了到达北京却用了18年的时间。

教宗说:“凭著恒心和耐心,在不可动摇的信德激励下,利玛窦得以克服艰难险阻、不信任和反对。设想在那个时代,步行或骑马都需要很长时间,但他仍旧前行。利玛窦的秘诀是什么?热忱驱使他走上哪条路?他始终走在对话和友谊的道路上,与所有遇到的人都如此,这为他宣扬基督信仰敞开了许多大门。”

结交朋友是利玛窦生活中的一个特征。他始终寻找最好的方式来“进入中国人的文化与生活”,甚至穿上僧侣的袈裟。后来他明白,必须“呈现儒家文人的生活型态,穿他们的服装”,而且要研究他们的著作,在与中国社会的文化和习俗的对话中介绍基督信仰。利玛窦的科学造诣得以在众博学者当中引起兴趣和欣赏。

教宗指出:“利玛窦和追随他的传教士们的数学和天文学知识促成了西方与东方文化和科学之间硕果累累的相遇,这相遇在对话和友谊的标记下,经历了一个最愉快的时代。”

然而,利玛窦这一切活动的根本动机却是“宣讲福音”。教宗表示,在科学领域赢得的信任使他具有权威将他的信仰内容提出来。不过,他吸引众人的还有另外的一面。“除了教义外,是他在信仰生活、品德和祈祷方面的见证。这些传教士常祈祷。他们去宣讲、去行动,以及做出策略上的举动,所有这一切,他们都会祈祷”。

祈祷滋养传教生活,这是一种爱德生活,不为名利和财富而彻底无私地帮助别人。此外,利玛窦吸引别人的另一个因素是他生活上的言行一致,这样使宣讲福音具有效力。教宗说,我们众基督徒都是福传者,因此也应言行一致。“我能背诵《信经》,能说出我们信仰上的一切事,但你的生活若与此不符,就毫无用处了”。

“那吸引人的是言行一致的见证:我们基督徒应活出我们所说的,不要装作像基督徒那样生活,却活得像尘世上的人那样。你们要留意这事,注视这些伟大的传教士,例如这位意大利人利玛窦。注视这些传教士的同时,会看到最强大的力量是言行一致:他们是言行一致的人。”

利玛窦始终乐于为他人付出辛劳,耗尽精力,去世时只有57岁。教宗谈到,这位伟大的热忱使徒、耶稣会士在生命的最后时日说,他不知道是为去见天主而感到幸福,还是为不能继续使命而感到悲伤。最后,教宗再次强调利玛窦在信仰生活上的言行一致。

“利玛窦的传教精神成了现时的鲜活典范。他对中国人民的爱是一个榜样;但一条最具现实意义的道路是生活上的言行一致,是他作为基督徒的生活见证。弟兄姐妹们,今天我们每一个人要扪心自问:‘我是否言行一致,还是有点马马虎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