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圣事知识 > 儿童圣事 > 圣洗圣事 >> 正文

圣洗圣事

发表时间:10-12-25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11115

对象:青少年(或国小4-6年级)

主旨:从自己所属的家庭来看教友是如何藉着圣洗圣事而属于天主的家庭

时间:60分钟

设计者:彭育申修女

会前准备:张贴每位学生的全家福、海报纸、笔、胶带或吸铁、奖品、字卡、“我属于天主的家庭”填写单、圣歌本

欢迎及会前祷(5分钟)

引起兴趣  (10分钟)

我属于我的家庭

      教理传授人于课前通知每位学生将自己的全家福相片带来,以便在今天的聚会中分享。教理传授人张贴每一位学生带来的“全家福”。

      教理传授人指着相片说:每一位同学都属于自己的家庭!□□□你属于□家,□□□你属于□家,□□□你属于□家.....。这相片或许可以证实你确实属于□家!但是还有许多其他事实,能证明我们是那个家庭的一分子。

    现在,请大家聚成5-6人小组,在小组中,请讨论并列出,你们能想到一些事实,证明你们是属于自己这个家庭。譬如:我和家人同姓、我和家人住在一起....讨论时间有限。请将答案写在发下的海报纸上,并已先选好小组代表,五分钟后,请代表上台展示海报,并分享小组讨论结果。这里有一包奖品,举出较多答案的一组赢得今天的奖品。(教理传授人补充同学没有提出的事实,如:我天天和家人一齐用餐、家中的兄弟姐妹是与我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亲姐妹,我是我父母生的......)

发挥主题 25分钟)

我没有选择

      我们每一个人出生在那一个家庭,或在那个家庭长大,我们就属于那个家庭。通常,属于那一个家庭,不是我们能选择的。如果今天你可以选择你归属的家庭,你会做相同的选择吗?有时,在自己的家庭中,我们不但感受不到被爱,反而在某些方面,我们感受到相当大的伤害。看见他人家庭的和乐与幸福,我们 慕别人,或许会想,我的家庭若能像他们一样地彼此相爱、同心协力,那该多好!

我也属于天主的家庭

      其实我们每一位都属于一个无限美好的家庭!谁的家庭?(请同学回答)天主的家庭!

      你能证明你属于天主的家庭吗?请大家再聚成原来的小组,在小组中讨论:「那些事情可以证明你属于天主的家庭?」把讨论结果写在海报上,并请先在小组内选出一位代表,十分钟后,上台展示海报并报告小组的讨论结果。这里另有一包奖品,举出较多证明的小组赢得这奖品。(提醒同学可比照自己所属的家庭来寻找答案)

      教理传授人就小组的报告作归纳整理、补充与结论:我们属于天主的家庭,因为藉着圣洗圣事:

   1. 我们诞生在天主的家庭里

   2. 我们得到一个新名号(圣洗圣名)

   3. 我们生长在天主的家庭──教会中

   4. 在教会的大家庭中,我们定时聚餐─感恩祭、圣体圣事

   5. 在教会中,我们有兄弟姐妹,可以相互友爱、彼此支持(1270)、服务(教理传授人可就一个堂区的实例作具体的解说,不同的善会与组织如何发挥各自的功能,教友如何推动福传与牧灵工作)

   6. 我们的家长是至爱、至善的天主。他赦免我们所有的罪过(原罪、本罪,不过我们仍要承担罪的现世后果,如:苦难、病痛、死亡、人格的软弱、以及倾向罪恶的心....1264

      使我们成为新人。圣神住在我们的心中(1265),帮助我们在伦理德行中成长、前进(1266)

      为我们印上永 的印记。凡忠于圣洗誓愿的天主子民,也就是参与教会敬拜天主礼仪,并在生活中以爱为天主作证的人,能期待复活及在天主的国度内与天主共享永生。教理传授人颁奖给赢的一组。

融入生活(5分钟)

我的选择

      领过洗的教友,都属于天主的家庭。今天能属于天主的家庭,那是你的选择吗?若能为自己选择要不要属于天主的家庭,你会怎么决定?要属于天主的家庭,我们必须敬爱天主、生长在教会内、定时参与感恩祭、与教友合作、融成一体、在福传与牧灵方面,善尽自己的责任、在言行中以爱德为主作证、弃绝罪恶,活出在主内的新生命。

信仰实践 (8分钟)

教理传授人发下“我属于天主的家庭”填写单,请同学就自己的理念与决定填写:

   1. 属于天主家庭的好处:

   2. 身为教会成员的我,愿意做到下列的努力,来支持教会:

(教理传授人告诉同学,这些填写单将被公布在圣堂入口的布告栏上)

复习结论(8分钟)

请同学分享填写单上的决定。以一首圣歌结束今天的聚会。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