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圣事知识 > 圣洗圣事 > 入门圣事之一——圣洗 >> 正文

入门圣事之一——圣洗

发表时间:11-01-04 来自:天主教教义函授课程 作者:  点击次数:17370

与基督相遇(2)

前  言

我们常在报章上读到“某某社团举行入会典礼”,又或“某某人宣誓就职”等报导。这些事件都是一个人加入某一个团体,成为该社团一分子的一个有形的公开行动。透过入会仪式、宣誓之后,这个人便是这社团的当然会员,分享该社团的一切权利和义务。

同样的,当一个人被基督所吸引,愿意认识他,继而承认他是主,要进一步的加入基督徒的行列时,他便成为基督大家庭中的一员。为了入教者能公开的表示这意愿, 也使教会团体公阕的表示对新成员的接纳和欢迎,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耶稣基督自己亲自定下来的方法:人借着领受圣洗圣事而重生,分沾基督的生命;人领受了“入门圣事”,便是教会内的一分子,基督奥体中的肢体。

入门圣事

我们说过:教会内的圣事是要有信德,相信天主的人才能领受。所谓“相信天主者”, 是指领了洗的基督徒,或者是愿意皈依基督、渴望洗礼入教的人。七件圣事中的圣洗、坚振和圣体三件,是人加入教会团体,正式成为基督徒必经的途径,故称之为“入门圣事”。今日,成年人入教礼仪中,圣洗、坚振和圣体三件圣事,是一气呵成地举行的,因为这三件事有着密切的关系,共同表达出一个人自死至生的信仰皈依历程。以下我们将分别探讨每一圣事的独特意义。

圣洗圣事

圣洗圣事是所有圣事中最先领受的一件,人藉此而加入教会的门槛,亦即我们常说的“洗礼”。一个人自第一次听到“耶稣基督”起,至正式被收录入教,领洗成为基督徒,其间要经过一段漫长的路途——我们称之为“慕道期”。慕道期的长短是因人而异,除有特殊的情况外,通常是不少于一年。

n  慕道期

慕道期亦即所谓“学道理”的期间。在这阶段中,我们认识、了解基督和他的教义;跟他做朋友和体验信仰生活。这好比一对恋人在蜜运中加深彼此的情谊。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除了慕道者与基督的交往外,通常还有一个“信仰团体”的支持和参与,使慕道者在团体的气氛中,一同分享、学习、体验信仰生活。这样,到了有一天,我们感到被主爱所吸引,觉得祂召唤我们,叫我们加入祂的教会时,这就是我们信仰成熟的时期。此时,我们可以要求领受圣洗圣事,正式加入教会。经本堂神父的考核批准后,我们便可以准备领受圣洗圣事。

n  洗礼来源

“洗礼”一词,来自希腊文的动词,原意是“浸在水中”,后来沿用成为教会中的术语,今天是指“圣洗圣事”。

旧约时代有所谓“洗洁礼”,在以色列民族中占着重要的地位。梅瑟的法律上,亦明订了许多宗教仪式举行之前,人要先行取洁沐浴。例如在出谷纪中祝圣司祭仪式一节内,亚巴郎和他的儿子要先行沐浴礼 (294)。至于洗洁的目的,不外是清除身心的污秽,使自己更堪当出现于天主面前。

新约中曾多次记载了若翰的施洗事迹。他对人说:“那比我强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我以水洗你们,他却以圣神洗你们。”(17-8)从这段记载中,我们见到:若翰的洗礼不是旧约法律上的洗礼,而是准备默西亚选民的洗礼,是真正使人悔罪的洗礼;是人发自内在革心的一个实际行动。教会视若翰的洗礼是圣洗圣事的先声和准备。

耶稣来了,他自己也领受若翰的洗礼 (313-17),作为他传教救灵的序幕。当他复活后,他命令门徒给人付洗:“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2819-20) 这就是基督所立的圣洗圣事。

n  洗礼的过程

耶稣升天后派遣圣神降临,宗徒领受了圣神之恩后,便出来宣讲、施洗:“伯多禄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高声向他们说:‘诸位以色列人!请听……你们借着不法者的手,钉他在十字架上,杀死了他;天主却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复活了……你们每人要以耶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于是,凡接受他的话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21-41)

 

这里我们看到当日基督徒接受洗礼的程序,大概可分为:

一、   聆听耶稣基督福音的宣讲;

二、   听众接受信仰和皈依;

三、   洗礼;

四、   领受圣神。

由此看来,洗礼不单是礼仪标记,而更重要的是生活的改变和信仰的皈依。所以,决定一个洗礼者是否有资格,不是他们慕道期的长短,而是他们生活的改变。

n  洗礼的主要仪式

洗礼仪式中的主要部份,是施行洗礼者在领洗者的头上倒水,同时念以下的经文:“某某,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你授洗。”自教会初期直到十四世纪,付洗的方式通常是让受洗者全身浸入水中,只有头部露出水面,然后主持洗礼者使受洗者的头,浸在水中三次,同时念以上的经文。这叫做“浸水式”洗礼。这浸水式洗礼所象征的“洗洁、死亡、复生”等意义,虽然比较明显,却有许多不便之处,所以教会内多取用注水式的付洗方法。

一般而言,付洗者为神职人员,但在紧急情况下,如为愿意接受洗礼的临死者,只要依照耶稣所定的主要付洗部份,任何人都可以付洗。

n  洗礼程序大纲

依照现时惯用的方法,各堂区多数选择在每年复活节前夕,为成人慕道者举行洗礼。这是按照教会的年节, 配合礼节的意义而定下来的。复活节是纪念耶稣从死亡中复活,重获新生的日子。慕道者受洗是与基督一齐,从死亡进入永生的日子。所以,选择在复活节之夜受洗,是最适合不过的好日子。复活前夕的洗礼程序大纲略述如下:

1.      祝圣新火及蜡烛:象征基督是我们的光。

2.      游行礼:象征基督徒团体接纳基督的光。

3.      逾越节报导:以歌咏宣布基督复活。

4.      圣道礼仪:记述耶稣复活是天父救恩历史的高峰。

5.      诸圣祷文:所有圣徒生者死者,同在基督内庆祝基督的胜利。

6.      祝圣清水:慕道者藉水和圣神获新生。

7.      弃绝罪恶:表示脱离黑暗。

8.      宣认信仰:愿意进入光明,接受基督。

9.      洗礼:表示与基督同亮,然后进入永生。

10.    授白衣:象征在接受洗礼时穿上耶稣基督。

11.    授蜡烛:象征愿意接受基督之光,同时也要与别人分享这光。

12.    领坚振:领受天主圣神。(另有专文讨论)

13.    继续感恩祭礼仪--领圣体圣血:与基督真实、圆满地结合。

n  圣洗圣事的神恩

每一件圣事都赋予人一种特别的神。圣洗圣事所给的神恩,是使人出死入生,重新得到永生的生命。圣保禄宗徒说:“难道你们不知道:我们受过洗归于基督耶稣的人,就是受洗归于他的死亡吗?我们借着洗礼已归于死亡与他同葬了,为的是基督怎样借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中复活了,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 (63-4)  所谓“归于死亡与基督同葬” ,以及“从死者中复活,在新生活中度生”,是说凡领洗的人得到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复活的恩典。当日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过来。如今,领洗的人是和基督般死于罪恶,活于新生命,做天父的子女。

人出生时都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中被罪所污染,加上自己本身所犯的过错,实在不堪称为天父的子女;而圣洗圣事是我们偕同基督,在他内表示我们愿意接受他的救恩,真诚求父宽恕过往的一切过错,重新返回天父的怀抱,做祂的子女。换言之,在这洗礼的行动中,人本身“罪恶的我”死亡,“新生命”在基督内复活;如此这死而复活的新生命,将人带进天主的大家庭—— 教会内,成为天父的子女。由此看来,圣洗圣事给人一个永远不灭的神恩,而此神恩带来四种效果:

一、   罪恶完全赦免。

二、   得到新生命。

三、   成为天父的子女。

四、   成为教会中的一分子。

圣洗圣事是独一的事件,只要领受一次便永不消灭,透过这事件,人便永远被教会所接纳,成为教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n  圣洗圣事带来的使命

圣洗圣事不单是我个人和天主间的事件,同时更是教会团体和整个人类的事,因为基督要救赎的是整个人类。每一个人的领洗人数,就是加强教会团体的实力,继而可在教会内发挥作用,负起传教的使命,要使更多的人认识基督,分享天主的生命。

每一个基督徒能够踏上最初的第一步:认识或听到天主的名字,莫不透过别人言谈或从书本知识上得到。今天,当我们成为基督徒后,亦应负起向他人宣讲基督的责任。宣讲的方法固然很多,也不一定要能言善辩、侃侃而谈的口才,最重要的是身教,就是在生活活出基督信仰的精神。

结语

我们都承认圣洗圣事有着不灭的神恩,但这并不表示领洗后,因为有天主的恩宠的帮助,便万无一失的可以做个好教友。不错,天主的恩宠常照顾着我们,然而,我们也得付出努力,与恩宠合作,才能一天天的成长,发挥爱主爱人的能力。为此,教会中尚有其它的圣事来帮助我们,使我们更成功的生活出基督徒的使命,发挥洗礼时所领受的神恩。事实上,基督徒的一生要不断的宣认信仰,就是活一个不断死于罪恶、活于天主的实际生活。因此,一个慕道者能否有领受洗礼的资格,不在于慕道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他的生活表现。

*圣洗圣事是耶稣亲自定立的首要圣事,为要消灭人的罪,并恩赐人超性的生命。

撮要

n  圣洗圣事是成为基督徒的入门圣事,是最先领受的。人在接受洗礼之前要经过慕道期。

n  决定一个人是否有资格受洗,最重要的是看他生活的改变和信仰的皈依。

n  圣洗圣事的神恩是使人从“罪恶的我”中复生,成为天父的子女,分沾基督复活的新生命。

n  圣洗圣事所带来的使命,就是成为教会团体中的一分子,要负起传教的使命。
讨论.反省

--有些人认为:“心里信天主便够了,不必领洗入教”,你觉得这说法对吗?为什么?

与基督相遇(2) --入门圣事圣洗习作

甲、填完题  (请在下列各题空格中填上适当的字句)

()成年人入教礼仪中,                    三件圣事,是一气呵成地举行的,我们称之为        

()在接受领洗前要经过    期。在这阶段,我们要认识、了解             ,并分享、学习体验           

()耶稣命令门徒给人付洗:「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                               ,给他们授洗,教他们遵守              

()圣洗圣事给人的神恩,是使人          ,重新得到             。此神恩带来的效果是:一、罪恶      ,二、得到       ,三、成为        四、成为      

()领洗后要继续努力,与        合作,才能一天天的         ,发挥        的能力。

乙、简答题

请简述你对圣洗圣事的认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