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圣事知识 > 天主十诫 > 第四诫:应孝敬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 >> 正文

第四诫:应孝敬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

发表时间:11-01-11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8962

对象:成人

主旨:与学员一齐探讨遵守第四诫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8分钟)

隙丝诿的颜色?

教理传授人发给每学员五张不同颜色的色纸,请学员按颜色的隙丝诿,由左到右,编排顺序。左数第一是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左数第二是其次喜欢的颜色……一分钟后,教理传授人邀请两、三位学员分享编排结果。

深爱的五位?

教理传授人又邀请学员考虑生命中自己最爱的五位,让每一张色纸代表这五位中的一位。请学员按爱的深度,编排顺序,左数第一代表自己最爱的一位,左数第二代表自己第二爱的一位……一分钟后,教理传授人邀请两、三位学员分享编排结果。

(30分钟)

天主的答案

假设今天天主站在我们的身旁,我们问祂说:「主啊,你愿意我们最爱的是谁?」拿起第一张色纸,天主会如何回答?(聆听学员的回答)天主会说:你们首先要爱的是我!拿起第二张色纸,天主会说什么?(邀请学员分享,如果学员说:圣母玛利亚或圣人,教理传授人可与学员假设爱圣母及圣人已包括在爱天主内)天主会说:在我以后,我愿意你们孝敬你们的父母!我们怎么知道?十诫的第二块约版的开始是第四诫应孝敬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天主的这个要求向我们指出了爱德的次序。天主愿意我们在祂以后,孝敬我们的父母(2197)

第四诫

  第四诫直接地指出子女对父母的关系,因为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这个关系是最普遍的。不过第四诫也涉及家庭团体成员间的亲属关系。第四诫又要求我们对先人和对祖宗表示孝敬、亲情和知恩。最后,第四诫更引申至学生对老师、雇员对雇主、属下对上司、国民对国家、对管理国家者或执政者的义务(2199)

在探讨第四诫时除了强调子女对父母应尽的孝爱义务,我们也需指出父母、监护人、老师、上司、官员、执政者,以及所有对他人或一个团体行使权力的人应负的责任(2199)

子女的义务及父母的责任

教理传授人请学员聚成4-6人小组,邀请单数小组讨论子女的义务,又邀请双数小组讨论父母的责任。请各组将讨论结果制成海报,10分钟后,派代表展示海报并报告讨论结果。教理传授人就大家的报告作归纳、补充与总结:

子女对父母应尽的孝爱义务包括:

1.     尊敬父母:尊敬父母是儿女对父母的生育及教养之恩该表达的感激(2215)

2.     服从父母:家居的子女应该服从父母为了子女或家庭的好处所下的命令。子女也应听从教育他们的导师及那些父母所委托的人所作的合理的要求。但是子女如果按良心确信长上所作的要求是不道德的,就不需听从。子女对父母的服从止于子女的成年独立,但对父母的尊敬却是永久的责任,因为对父母的尊敬源自对天主的敬畏(2217)

3.     迎合父母的希望(2217)

4.     徵求父母的意见(2217)

5.     接受父母合理的训诫(2217)

6.     照顾年迈病苦的父母:成年的子女应提供年老、患病及孤苦穷困的父母物质及精神上的援助(德三14-1518)(2218)

父母在生育及教养子女上应负的责任包括:

1.     尊重子女的人格尊严:父母应该视他们的子女为天主的子女,并尊重子女的人格尊严(2222)

2.     教育子女:包括子女的道德教育和属灵陶成(2221)。父母要为子女创立一个家,以温柔、宽恕、尊敬、忠实和无私的服务为家规。教导子女学习自我的克制、健全的判断、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作德行的长进。父母要给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父母在子女面前若能承认自己的过错,就能更有效地引导及纠正子(2223)。为子女选择一所符合自己信念的学校(2224)

3.     培育子女的信德:藉婚姻圣事的圣宠,父母接受给子女传授福音的责任和特权。从子女的幼年开始,公母就应该给子女传授信仰。父母是子女信仰的启蒙导师。父母应该使子女自童年就参加教会的生活--感恩祭、道理班、堂区活动……。家中的生活必须是福音生活的见证。每一位成员都需学习相互包容、谅解、宽恕。父母需教导子女祈祷(22252226)。

4.     关照子女:给子女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教导子女如何正确地运用自己的理性和自由(2228)

5.     尊重成年子女:成年子女拥有为自己选择职业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及义务。子女应在父母的信任中,肩负起这新的责任。父母应避免在职业及配偶选择上,强

迫自己的子女。不过子女应乐意徵求并尊重父母的意见(2230)

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虽是重要的,但不是绝对的。当子女得到天主的召叫,过奉献或铎职的生活时,父母要怀着喜乐和感激的心情,接受并尊重子女对圣召的回应(2233)

当权者的责任

第四诫也要求我们尊敬所有为了我们的好处,自天主领受权威,并在社会中运行权力的人;不过,这些领导人或当权者必须以「为人服务」作为他们运行权力的目标(22342235)

运行权力的人应小心提防,不要使所订的规则和措施,导致个人的利益,或导致违反团体的利益,而是要促进团体、社会或国家的融洽与安宁。政治当权者应运行正义,并尊重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尤其是家庭和受剥削者的权利(2237)

公民的义务

服从权威的人,应视他们的上司如同天主的代表。公民的忠诚合作包括合理指责的权利与责任(2238)

公民的义务还包括与政府的合作(2234)、对权威的服从,以及对公益的共同负责,并在道德的要求上尽纳税的义务、行使选举的权利,以及保卫国家(2240)

但政权若发生违反道德、违反人的基本权利,或违反福音教导的指令时,公民依照良心有责任不顺从(2242)

抗拒政权的欺压,公民不能合法地诉诸武力,除非同时具备以下五个条件:

1.     基本权利的侵犯是确实的、严重的、长期的

2.     己经用尽了其他所有的方法

3.     不引起更恶劣的纷乱

4.     有成功希望的充分理由

5.     依情理说已看不到更好的解决之道(22422243)

教会与政治团体

在人的基本权利及人灵得救的要求上,教会基于使命,有权在政治的事件上,发表教会的道德判断。不过教会依照不同的时代及环境,只运用一切符合福音精神,以及公共福利的方法,来发表教会的道德判断(2246)

(15分钟)

从教会在第四诫的教导上所涵盖的子女与父母、家人与亲属、学生与师长、雇员与雇主、人与社会,以及人民与政府和国家的种种关系,我们不难看清家庭对社会生活和社会福利的重要性(2210)。家庭是社会生活的原始细胞、是一个团体,在那里,人自幼年就学习照顾年幼的、年长的、患病的、伤残的和贫穷的人;在那里,人自童年就学习伦理价值和如何妥善运用自由(22072208)。因此,社会及政治团体有尊重并协助家庭的义务(22092210)

请大家再聚回原先的小组,单数组请讨论:社会及政治团体应如何尊重及协助家庭;双数组请讨论:基督徒的家庭应如何成为「家庭教会」(教理传授人分发小组讨论题)请学员将讨论结果作成海报,10分钟后派代表展示海报并报告小组讨论结果。最后,教理传授人可就小组的报告作归纳、补充与总结(请参考天主教教理2204~2213)

(10分钟)

  今天,我们就第四诫作了这么充分的探讨。在遵守第四诫上,你认为自己愿意继续努力或需更加强的是什么?请找一位邻座分享自己的决定。

(3分钟)

  天主所订定的第四诫向我们指出了爱德次序。天主愿意我们在祂以后,孝敬我们的父母。这条诫命更广泛地要求我们在与家人、与亲友、与师长、与雇主或雇员、与社会、与国民、与政府和国家的共融关系上,彼此尊重,并负起应尽的义务与责任。第四诫是其他爱人如己六条诫命(第五至第十诫)的基础。

让我们与主耶稣一齐,在圣神内,向我们的天父献上「天主经」的祷文;祈求上主帮助我们能爱人如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