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事业 > 光启社 >> 正文

光启社

发表时间:19-06-26 来自:光启社 作者:光启社  点击次数:18492

 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简介 

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简称“光启社”)的前身是耶稣会上海省会创办的汉学研究所,主要出版在华耶稣会士在汉学、神学及传教史上的研究成果。四十年代末,随着大批传教士离华,该社一切工作完全停顿。改革开放后,上海教区重以“光启社”命名,成立了解放后中国天主教会首所学术研究出版机构。

光启社的使命主要有两:一,出版教会书籍,用文字形式进行福传,满足广大神长教友的灵性需要;二,帮助筹备和举行研讨交流活动,促进教会本地化,并能以当代人的思维方法更好地认知天主的美善。

光启社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在教区主教的支持下,在国内外朋友们的帮助下,对传扬基督福音和中国天主教会的复兴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成立之初,除出版一些常用经本外,光启社花大量精力翻译、编辑、出版杂志《海外天主教动态资料》和《天主教研究资料汇编》,尽力把普世教会在过去三四十年中的变化和教会的最新动态介绍给中国教友和学术界,帮助把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春风吹到中国这块土地上。稍后,又以单行本、全集、注释本、袖珍本等多种形式出版了由金鲁贤主教根据新耶路撒冷版本翻译的新约,并广泛地送到渴望读到福音的信徒手中。

在香港天主教会的帮助下,光启社率先出版了中文简体字版的《主日弥撒经本》、《平日弥撒经本》和专为修道人用的《每日颂祷》、《每日礼赞》,并赠送给全国各地的主教、神父和修女,推动了全国礼仪改革的进程,也为修道人的灵修培育添砖铺路。

光启社按照学术丛书与普及读物兼顾的原则来出版书籍。她出版了几套神学丛书,其中包括翻译出版了美国著名神学家麦百恩(Richard P. McBrien)神父的《天主教》,法国著名神学家贝尔纳·塞斯布埃(Bernard Sesbo Ü é)神父的《信》,还出版了华语教会中最具权威性的、由谷寒松神父主编的《神学词典》和《基督宗教——外语汉语神学词语汇编》,填补了中国天主教会中神学书籍的匮乏。此外,在近二十年里,还出版了圣经导读、灵修牧养、伦理心理、圣事礼仪、故事传记、家庭教育等约五百种圣书。

光启社举办过多次研讨会,如为促进教会本地化而举行的“徐光启学术研讨会”,为纪念方济各·沙勿略诞生五百周年而举行的“福传研讨会”,为上海开教400周年所举办的研讨会等。

至此,光启社历任社长为:金鲁贤、姚景星、陈瑞奇;历任主编为:沈保义、马达钦、白建清、田愿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