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德年 > 信德年:教廷信理部给主教团的牧民指引 >> 正文

信德年:教廷信理部给主教团的牧民指引

发表时间:13-01-21 来自:亚洲新闻(2012/01/07) 作者:  点击次数:5644

教廷信理部今天(17日)发出《通告》,包含信德年庆祝活动的牧民指引,以推行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111011日发表的宗座文告《信德之门》(Porta Fidei)。信德年由20121011日开始,当天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五十周年纪念,并将于20131124日基督君王节结束。另一个在信德年内的周年纪念,是普世《天主教教理》的出版。

今年为所有教友的一个好机会,加深理解基督徒信仰的基础,是「与事件相遇,一个人给予生命一个新的视野和决定性的方向」,正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天主是爱》通谕所写的。「即使到这一天,信德是一个礼物,以示重新发现、培养和见证」,因此,「主授予我们每个人都能体验成为基督徒之美好和喜悦。」

信德年开始,恰逢有两宗伟大事件的周年,这在我们的日子庆祝教会生活: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的五十周年纪念日,梵二大公会议由真福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召开(19621011日);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有的《天主教教理》20周年(19921011日)。

在梵二后,教会在「训导」的肯定指导以及整个「圣传」的连续之中,确保正确接收和应用大公会议的训导,因此,教宗经常召开主教会议,...向教会提供明确的指导,通过各种主教会议后的宗座劝谕。下次的世界主教会议大会,将在201210月举行,主题:为传播基督徒信仰的新福传。

教宗本笃十六世自他登基以后,果断要求对于梵二有正确的认识,拒绝错误理解,即所谓的「中断和破裂的诠释学」,促进他自己称为「改革的诠释学」、在连续性的更新、一个主题教会,主给了我们一个主题,随着时间增加和发展,但始终保持相同,就是一个在旅途中的天国子民的主题。

该《通告》提供几点建议给各主教团,致力于研究信德的主题、个人信仰见证及其传播信仰见证予新的一代。它建议作出新的努力,翻译梵二文件及天主教教理,尤其是尚未存在的语言版本。它鼓励各项资助措施,例如为传教区,翻译成当地语言,若当地教会无法承担费用,可在万民福音传播部的指导下获资助。

此外,运用新的沟通语言。希望主教团多使用大众传播媒介和艺术的语言,利用电视和电台广播、电影和出版物等,集中于信德、原则与内容,以及梵二的教会意义。由于现代世界是敏感于信仰和艺术之间的关系,该《通告》建议对于媒介有正确的评价,要有教理讲授的重点,以及能与基督教会合作,以及在他们负责的牧民的地方维护艺术作品的遗产。

它建议准备与神学家和作家,以及教理补充的帮助下,使教友可以更好地回应对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出现的问题,包括教派的挑战,与世俗主义和相对主义的问题。与此同时,本地教理和使用中的各种教会教理资料,需要审查,以确保与《天主教教理》完全吻合。「有时,当教理讲授或者培育的补充资料不完全符合《天主教教理》,或揭示有差距,应发展新的方案,可以向已经审查完毕的主教团要求帮助。」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