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l教宗复活节文告 > 教宗方济各2013年复活节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3年复活节文告

发表时间:13-04-06 来自: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 作者:  点击次数:4672

教宗方济2013年《至全城及全球》复活节文告

 

马和在全球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活节快

「基督!」我能向你们传报这喜讯,是多么喜悦。我希望这喜讯能传达到各家各户,尤其是有大苦痛存在的地方、在医院、在监狱…

但我特别希望这喜讯能传达到众人的心,因为天主是要在那播种这好消息:耶稣,你获得希望,你再受罪的统制!爱得胜,慈悲得胜

如同耶稣的门徒们一样──她们去坟墓,但看到却是空的坟墓,我们也是,我们也可以问,这事情有么意义(加福音24:4)。「耶稣」有么意义?这表示天主的爱比和死亡本身强;这表示天主的爱能改变我们的生命,能使我们心中的沙漠遍地开花。

这份爱──天主子是为这份爱而生成人,并且走尽自我贬抑和自我献上的道,下到阴府,到与天主隔的深渊──这同一的慈悲爱使耶稣死后的肉身罩在光明中,并转变它,使它进入永生。耶稣并没有回到先前的生命、世上的生命,而是进入天主光明的生命,并带着我们的人性,祂给我打开希望的未

这就是活节:是逾越──人从罪与的奴役进入爱与善的自由。因为天主是生命,纯是生命,所以祂的光荣就是生活的人(看圣宜仁《反》四,205-7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基督一次而永久地为所有的人死亡和活,但活的力量、这逾越──从的奴役进入善的自由,应在每一时刻、在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重新实践。人有多少的沙漠要越过,今天也是!尤其是在人心中的沙漠,每当缺乏对天主和近人的爱时,每当缺乏这知觉时──要去管创造主交托和赐给我们的所有一。然而,即使是最荒芜的大地,天主的慈悲也能使它遍地开花,也能使干枯的骸骨看厄则克耳先知书37:1-14)。

为此,这是我向各位所作的邀请:让我们迎接基督活的恩宠!我们要让天主的慈悲新我们,我们要让耶稣爱我们,我们也要让祂爱的力量转变我们的生命;而我们要成为天主慈悲的工具、天主能灌溉大地的水道,要管整个化工,并且使正义伸张和天下太平。

我们要这样祈求转变死亡为生命的活主耶稣──祂化恨为爱、化报为宽恕、化战争为和平。是的,基督是我们的和平,而且我们借着祂为全世界祈求和平。

愿中东享有和平,特别是以色和巴斯坦人民──他们竭寻找和谐的途径,愿他们有 气和有诚意重新进谈判协商,以终止一个持续已久的斗争。愿依克享有和平,好使每一种的暴力行为终于停止,而且特别是愿亲爱的叙亚享有和平,愿被斗争所伤害的叙亚人民,以及愿那些人众多的难民享有和平──他们等待着援助和抚慰。已倾流了这么多的血!那要还受多少的苦才会找到一个政治的方法去解决危机呢?

愿非洲享有和平,那仍是血战的舞台。在马,愿合一及稳定能早日恢,以及在亚──幸地,在那裡不停发生暗事件,对许多无辜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而且在那裡不少的人,甚至是小孩子被恐怖分子为人质。愿刚果人民共和国东部,以及中非共和国享有和平,在那许多人被迫要颠沛流離,并且在恐惧中日。

愿亚洲享有和平,特别是韩国半岛,愿歧能被克服,而和好精神能重新成长。

愿全世界享有和平,这世界仍然是这样地被那些谋求暴利的人的贪婪所瓜分,被威胁人生命和家庭的自私心所损害,这自私心使贩卖人口──这在二十一世纪最广泛的一种奴役,继续下去。愿全世界享有和平,这世界被贩毒和剥削自然资源为的有关暴力所撕!愿我们这个地球享有和平!愿活的主耶稣带给那些自然灾害难民安慰,并使我们成为化工负责的管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你们在马和世界每一个地方收听我的人,我向你们各位作出自圣咏的邀请:「请你们颂谢上主,因为祂美善宽仁,祂的慈爱永远常存。愿以色子民:上主的慈爱永远常存。」(圣咏117:1-2

(台湾地区主教团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