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h教宗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 >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3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发表时间:13-09-12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4428

「流离迁徙:信德与望德的朝圣之旅」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在其《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40号)中提及「教会同整个人类共同前进。」因此「我们这时代的人们,尤其贫困者和遭受折磨者,所有喜乐与期望、愁苦与焦虑,亦是基督信徒的喜乐与期望、愁苦和焦虑。凡属于人类的种种,在基督徒心灵内,莫不有所反映。」(同上,1号)天主忠仆教宗保禄六世响应这番话,称教会是「在人性方面的专家」(《民族发展通谕》13号),故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也说,「人就是教会要完成其使命时,当行的首要途径……这是一条基督本人走过的道路,一条必然途经降生和救赎奥迹之路」(《百年通谕》53号)。我师法历任的教宗,在《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11号)中强调说,「整个教会,出于她的本质,在她的一切行动中,无论是宣道、举行礼仪或从事慈善工作时,都是为了人全面的进步。」我也想到数百万的男女为了许多不同的理由经历了流离迁徙。「人口流动问题,这现象十分惊人,所牵涉的人规模庞大,所引起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及宗教问题十分复杂,对国家及国际团体提出重大的挑战」(同上,62号),因为「每位移民者是人,正因为他们是人,所以有基本及不能放弃的权利,这些权利应在任何人前及在任何环境下获得尊重。」(同上)

为了这个原因,我决定2013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的主题是「流离迁徙:信德与望德的朝圣之旅」,适逢梵二大公会议开幕五十周年,以及宗座谕令《逃难家庭》(ExsulFamilia)颁布六十周年,今年为普世教会又是信德年,满怀热忱接受新福传的挑战。

信德与望德在许多迁徙流离者的心中是不可分割的──他们深切地渴望一个更好的生活,时常试图离开没有希望的未来。在他们的旅程中,许多人深信天主绝不会遗弃祂的孩子,这份坚定的信德使他们能以忍受离乡背井的痛苦,甚至带给他们有朝一日能重回故土的希望。信德与望德常是流离迁徙者随身携带的财富,知道有了信德与望德,「我们可以面对现在:即使现在是艰难的,假如它导向一个目标,是可以接受的,假如是相当远大的目标,就值得每天去努力。」(《在希望中得救通谕》1号)

在人口流动迁徙这广大的领域里,教会以不同的方式表达慈母的关怀。教会看到因为人口流离迁徙所造成大量的贫穷人口与苦恼,经常导致痛苦与悲剧发生,因此订立许多计划来纾解急难,经由个人与团体、志工团体及运动,堂区和教区善会的慷慨援助,与各界善心人士的合作。同时教会也强调一些正面的观点,移民所带来的潜力与资源。教会创立接待中心帮助移民、寻求庇护者及难民,使他们完全溶入新的社会与文化,但并不忽略宗教的层面──所有人的生命基础。教会由于基督所托付于她的使命,必须特别关注宗教层面:这是教会最重要的,也是她独特的工作。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基督徒而言,关心移民与难民问题的宗教层面,这意味着宗教交谈与关怀新信仰团体,而对参与这工作的天主教徒而言,这特别意味着要建立新的牧灵架构,尊重不同的礼仪,使移民者能够完全溶入当地的教会团体生活。人性的提升与灵性的共融并肩而行,而灵性的共融「召集人们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归世界唯一的救主」(《信德之门》6号)。当教会带领万民与基督相遇时,她提供一份珍贵的礼物,就是一个稳定值得信赖的望德。

在关怀移民与难民这问题时,教会内不同机构应该避免仅仅提供人道支持;他们也该帮助迁徙者真正地溶入当地社会,如同社会中所有积极活动的成员,对彼此的福利负责,慷慨地作出贡献并合理地分担相同的权利与义务。迁徙者在心中所怀着的信赖与希望鼓舞他们,支持他们寻找生活中更好的机会。然而,他们并非只是寻求改善经济、社会,或政治情况。当然,移民的原因经常是恐惧,特别在有迫害或暴力时,并带着离乡背井的创伤,因为失去家庭与财物能给人某种程度的生存保障。但受苦、庞大的损失,甚至有时面对未来不可知的彷徨无助,并不会摧毁人靠着希望和勇气在一个新的国土建立新生活的梦想。事实上,迁徙者相信在新的地方他们会体验到被人接纳、精诚团结及援助之手,会遇到同情他人苦难与悲惨的新朋友,肯定他们的价值与贡献,愿意与困苦和贫穷的人作人道与物资的分享。我们应该了解「全人类的一体性是一个事实,对我们而言,这既是一项惠益,也是一项责任」(《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43号)。迁徙者与难民,除了困难之外,也可以经历到全新友善的关系,能使他们用他们的专业技能、社会与文化价值对地主国有所贡献,在不少的情况下,也为他们的信仰作见证。这能替一些年久的基督信仰团体注入新生命,并带领其他人与基督相遇,认识教会。

当然,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利管理规范入境的人口,并制定法律保障公益,但首要前题是要确保尊重个人尊严。人有权利自由迁徙,如同大公会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65号所言,那是基本人权之一,允许人选择他认为最合适的居所,以发展他的能力,实现他的渴望,完成他的计划。然而,在当今的社会与政治的情势下,在讨论迁徙的权利之前,我们有必要重申人也有不必离乡背井的权利,也就是定居在本国本乡的权利。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曾说过:「能够居住在本国本乡是一项基本人权。然而,除非促使人迁徙外移的种种因素能够时常获得控制,否则这项权利是无法产生效用的」(1998109日第四届世界牧灵关怀移民与难民大会致词)。事实上,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口的迁徙外移起因于经济不稳定,缺乏基本物资,自然灾害,战争和社会动荡。移民本来该是充满信赖,信德与望德的朝圣之旅,但却变成一种为了求生而不得不接受的折磨,使走上离乡背井之路的男女成了受害者,而不是自由选择,负责任的迁徙者。结果,有些移民者能够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社会地位和维持自尊的生活方式,因为他们溶入新的社会,但却有更多的人活在社会边缘,经常遭到剥削,其基本权利也遭到剥夺,或是从事对地主国有害的行为。溶入当地社会这过程赋予迁徙者权利与义务、关怀,并注意他们是否能保持尊严地生活,而迁徙者也该留意要尊重他们所隶属的国家社会的价值观。

在这方面,我们绝不可以忽略非法移民的问题,这个问题近来愈发严重,因为它牵涉到贩卖人口与剥削移民者,特别是妇女与儿童。这些犯罪行为绝对应该明确的受到公开的谴责与制裁,而一项清楚明确的移民政策并非只有独善其身地封闭国家边界。对非法移民者施于更严厉的惩处,并采取有效的方法遏止更多的非法移民潮,这些策略至少可以让许多迁徙者免于落入人口贩子的陷阱。我们急需有组织的多边合作,使人口外移国得以发展,杜绝人口贩卖,全面地计划管制合法人口内移,对于要求人道保护的个案有更多的考虑,而非一味地给予政治庇护。除了适当的立法,我们也该以耐心和毅力尽力去教育导正个人的良心。在所有这些工作中,教会与其他致力于提升全人发展的机构组织之间,应该有更稳定的合作与互相了解。基督信徒知道社会工作与人道服务的力量来自于忠信于基督的福音:「凡追随号称为完人的基督者,他们亦将更称得起是一个人。」(《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41号)

亲爱的移民难民弟兄姊妹们,愿这纪念日帮助你们加深对天主的信赖与希望,祂永远与我们同在。你们要善用机会在一切事上与祂相遇,在迁徙的旅程中,你们领受到别人的善意时要看到天主的慈颜。你们要喜悦,因为上主临近了,与祂同行就可以克服障碍与困难,同时要珍惜别人对你们的开放与接纳,因为「人生犹如在历史的大海中旅行,时有黑暗和骇浪,在旅途中我们观望指引路的星星,我们的生命中真正的星星,是那些善度一生的人。他们是希望之光。当然,耶稣基督是真正的光,在历史中上升起的太阳。但为了到达耶稣身边,我们也需要那些因祂的光而光耀的人,如此在我们的路上带领我们。」(《在希望中得救通谕》49号)

我将你们每一位托付给至圣母童贞玛利亚、希望与慰藉明确的标记、我们的「指引之星」,在生命中时时刻刻她都像母亲般地与我们同在。我以挚爱颁赐给各位我宗座的降福。

梵蒂冈20121012

教宗本笃十六世

台湾明爱会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