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德年 > 结束信德年,教宗授予新劝谕 >> 正文

结束信德年,教宗授予新劝谕

发表时间:13-11-2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335

教宗方济各于1124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大礼弥撒,结束信德年。来自全球五大洲的6万名信友参加了这场盛事,并亲眼目睹了两项重要创举:教宗方济各将他的新劝谕《福音的喜乐》授予教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们;首次将圣伯多禄宗徒的圣髑从宗座大楼小堂迁出,供信友瞻仰。

在弥撒讲道中,教宗首先感谢他的前任本笃十六世于1年前20121011日纪念梵二会议50周年的机会上,开启了信德年。教宗说:本笃十六世藉着这个天赐的举措,为我们提供机会,重新发现信仰旅程的美好。这段旅程从我们领洗那天开始,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和教会内的兄弟姐妹。

接着,教宗向在场天主教东方礼教会的宗主教和大总主教们表达致意。他说:我将要同他们行的平安礼,首先表示罗马主教对这些团体的感激。他们以模范的忠贞行为宣认基督的名字,经常付出昂贵代价。

然后教宗进入当天的弥撒读经,强调基督的中心地位。基督是天主造化的中心,基督是天主子民的中心,基督是人类历史的中心。教宗说:这个中心一旦失去,被其它东西所取代,为我们周围的环境和人类只能造成损害。

教宗提醒在场信友们,我们确实能向基督述说生活中的喜悦和希望,忧伤和焦虑。教宗说:若将耶稣置于中心地位,即使我们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也能被光照。他赋予我们希望,好似今天福音中在右盗身上所发生的那样。

教宗谈到这位右盗说:耶稣只说宽恕的话,不说谴责的话。”“当人鼓起勇气请求宽恕时,耶稣决不会让他的请求落空。教宗以这个思想结束信德年,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我们每个人也有过失和罪过,幸福和晦暗的时刻。在这个日子,思索我们的历史,注视耶稣,对我们有益。让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反复对他说:主,现在你在你的王国里,求你纪念我!耶稣,求你纪念我,因为我想成为好人,但我没有力量,做不到:我是罪人,我是罪人!但耶稣,求你纪念我:你能够纪念我,因为你位于中心,在你的王国里!这多么美妙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