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主教牧函 > 金主教2009年新春牧函《愿抗震救灾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永放光辉》 >> 正文

金主教2009年新春牧函《愿抗震救灾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永放光辉》

发表时间:11-02-04 来自: 作者:上海教区主教 金鲁贤  点击次数:5627

各位神父、修女、修生、教友:

    才过去的一年,对我们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中,我们接受了两次洗礼。一次是悲壮的,一次是欢庆的。

    年初,大量的冻雨从天而降。冻雨就是雨点一着地即冻结成冰。冰层之厚实属罕见,压垮供电设备,导致停电停水,人民群众无电可用,无水可饮,许多地区交通中断。时值年终岁末,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被阻于返乡途中,进退不得,苦不堪言。这次天灾波及二十多个省市,三十万间房屋倒塌,大面积农作物受损,实际经济损失达1111亿元。

    春天迟迟来到,人们喘息未定,地面就不安起来。地下板块相撞,四川突然爆发地震,来势凶猛无比。瞬息间,地动山摇、接着山崩地裂,灾区人民顿时有天塌地陷之感。根据勘测,地震强度为八级,最大裂度达11度,余震达三万多次,其中有的达六级以上。除四川外,地震还波及云南、甘肃、陕西、重庆等地,计五十万平方公里之广,相当于一个法国。据统计,遇难人数近七万,受伤人数达二十几万,有一万七千多人失踪,受灾人数达四千多万。大量房屋倒塌,基础设施大面积损坏,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为8451亿多元。

    当地震消息报到中央,温家宝总理于四小时后即飞到四川,在最危险的震区中心亲自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从各地调集十余万解放军官兵迅速奔赴第一线投入抢险救灾。从电视上看到温家宝总理手拿扩音喇叭,伴着因高度疲倦而有些沙哑的声音安抚着灾区人民,并动情地喊道:救人重要,人是最宝贵的,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就得用百倍的努力抢救。

    灾情就是命令。一名普通民警,她的母亲、两岁的女儿以及其他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她在极度悲痛中仍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并为失去母亲的孤婴喂奶,她名叫蒋敏。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像她这样的英雄还有许许多多,无数无名英雄在忍受着巨大痛苦的同时,日日夜夜地进行着抢救工作。我们应向他们致敬。

    一方有难,八方来救。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甚至自发组织,捐钱捐物支援灾区。上海一名普通教师,把自己为养老而购置的一套房子变卖后,将钱送给灾区。她的爱心和忘我的奉献精神高于大富豪们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捐献。

    海外华侨也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药、捐救灾物资,足显他们炎黄子孙的拳拳之心。

    国际友人也及时伸出救援之手。海外媒体在洞观真相之后,终于也实事求是地报道了救灾实况,并以钦佩口吻赞扬我国政府救灾工作的迅速及时、透明开放和我国人民团结互助、气壮山河的精神与爱心。

    我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于取得抗震救灾的辉煌成就。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我们全国上下有着坚强的信心。

    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面临危机,最需要的是信心,有了信心,就不会悲观失望而放弃抗争;有了信心,就会有勇气临危不惧;有了信心,就会迎难而上及时采取措施,化危难为机遇。

    信心的基础是信仰,是真正的信仰。信仰是信心的基础、是根。一颗树木,根深,枝叶才能茂盛。凡有真正信仰的人,无论他信仰的是以仁为中心的孔孟之道,还是以普度众生为终极愿望的佛家学说;又无论是信仰以解放全人类为最终目标的马克思主义,还是以上爱天主、下爱众人为行动纲领的基督主义,都同样值得敬重。因为真正有信仰的人,都在寻求真理、追求美善,都在不断超越自己,树立公心、克服私心,与人为善,务求普度众生。而缺乏真正信仰的人,或拜倒在金钱面前,或跪倒在权力脚下,或饱食终日无可用心,丧失为人的尊严,沦为权、钱的奴才。

    这次抗震救灾取得伟大胜利,赢得普世钦仰,除了政府迅速投入战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因素外,政府行动的透明度,开放性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央政府深知透明与开放为两大法宝,永不丢弃。

    中国人民取得了抗震救灾胜利之后,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奥运会属于全世界,全世界都重视珍惜奥运会;零八年奥运会轮到中国举办,奥运会就属于中国人民,为此,中国人民深感荣幸;奥运会定于北京举行,北京人民更倍感自豪,决心办好本届奥运会。北京花了七年时间进行硬件建设,鸟巢、水立方等最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拔地而起,令世人瞩目;北京同时致力于软件的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的素质。奥运期间有来自各国的一万五千多名运动健儿;有两万多名登记注册的新闻记者,其中不少或带着偏见、或带着挑剔的眼光而来,企图抓到什么缺失而大作报道;更有数十万的游客涌入北京。北京人民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他们以彬彬有礼、不卑不亢又不失热情的态度迎接各方来客。

    所有前来参赛的体育健儿,个个都想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举得更重、打得更猛、踢得更准,比技巧、拼毅力,且代表人类超越自身、冲破极限,达到前人向往而未及的目标。

    我国健儿表现尤为突出,以骄人的成绩为国争光,共获得金牌51枚,远远超过世界体育运动强国美国的36枚,名列第一。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那是运动健儿们以顽强的精神长期苦练而获得。据载,乒乓名将王楠患了喉癌,仍坚持锻炼,决不退下,这是惊人的毅力。我们应该向我国所有运动健儿致敬,并效法他们勤学苦练勇于拼搏的精神。

    全世界都认为北京奥运会,其成就超过历届奥运会,可谓盛况空前,中国人无不深感自豪。

    我在观看电视时,想起了圣保禄宗徒的话:你们岂不知道,在运动场上赛跑的人很多,但夺得锦标的只有一人。你们要抱着夺标的心来跑。每一个运动员聚精会神地受训,为的是争取那会腐朽的冠冕,而我们所求的却是那永不腐朽的冠冕。所以,我赛跑不是无目的的;我拳击,每拳不落空。我鞭打我身,以便把他置于我的控制之下,免得我向他人作了宣传后,自己反而被淘汰了。(格前:924-27

    现在运动场上,竞争激烈,是绝对排他性的,只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能得荣冠。夺取天国荣冠的赛场却不同,我们希望夺标者越多越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人赛跑,激励他人坚持到底、不可中途退场半途而废。如果我们不顾他人,只管自己奔向天国,则天国大门前将冷冷清清,也没有天使欢呼祝贺。如果我们自己赛跑的同时不忘关怀照顾他人,协助他人百折不挠坚持到底,等到我们大家一起荣登天国之时,天门将会大开,众多天使也将欢迎祝贺。

    信的开头说到零八年我们经历了两次洗礼,确实,它洗去了曾重压我们心头的耻辱。在我青少年时代,外国人每每提到中国人时,总是耸耸肩膀说:中国人嘛,东亚病夫。每当中国人民抗议列强的侵略时,他们又说:中国人,一盘散沙,能成什么事?还说: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只有五分钟的热度,瞬息间,他们就会忘掉所谓国耻,照样买我们的产品,所以不必介意,没什么可怕的。当时列强正在瓜分中国,我们早已沦为次殖民地。拥有兵权的军阀们各霸一方,各自为政,且互相残杀。东亚病夫一盘散沙五分钟热度,一个个嘲讽,一次次轻蔑,一度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

    当我们还沉浸在初步完成抗震救灾工作和圆满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喜悦之中、正当我们在国际上的威望大大提高之时,忽然爆发了三鹿毒奶粉重大事件。不法商人为获取暴利,竟然在鲜奶和奶粉中大量添加有毒的工业用三聚氰胺,导致数以万计服用毒奶粉的婴幼儿患上可怕的肾结石疾病,有的甚至失去了幼小的生命。当温家宝总理得知此事后,愤然高喊:这些人的良心何在?事情曝光之后,地方领导在向省级领导汇报时,竟然请求上级领导对媒体加以控制。这反映不法商人之所以敢于胆大妄为,正是因为一些领导已经被腐蚀,进而权钱勾结危害社会。

    国际媒体抓住毒奶粉事件大做文章,企图损坏我国的国际声誉。奸商贪官,人数也许不多,但民愤极大,危害极大。

    与毒奶粉曝光的同时,国内又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先后瞒报,有的还发给封口费收买记者,有些记者居然也抢着去领,真叫人伤心。瞒报、封口,这些都说明中央透明、开放的政策在某些地方还没有得到落实,这同样让人感到难过。我们信徒一定要引以为戒,决不能做害群之马,不能做丧失天良之事。

    再过四百多天,上海人民将喜迎世博盛会。二百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已开始建设展览馆,竞相一展各自的风采。世博会展出时间将十余倍于奥运会,各国来宾将有七千万之多。上海世博会将成为2010年的世界大事之一,更是我们中国、我们上海的大事。我们过硬的硬件肯定没有悬念,可是软件呢?

    为了迎接世博会,上海民宗委已召开会议,向各宗教团体发出了指示,我们定会贯彻执行。但所提的要求主要是硬件方面。我在这里,特向全体教友发出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努力提高我们作为公民的素质。只有一年多了,时间很紧迫。良好的道德不是一声令下就可以具备的,所谓道德,实际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谦让、包容、宽恕、友好、心平气和、与人为善种种习惯,不是一日之功。我知道我们教友一直努力效法主耶稣的良善心谦,我希望大家为了迎接世博会再加倍努力,为中国、为上海、为教会增添光彩。写到这里,我想起自己一个小小的经历。19487月,我去英国游览参观。在伦敦时住在耶稣会院,白天我拿着地图独自游览伦敦,一个星期过后,有一天在食堂里,一名青年服务员对我说:神父,我明天休息,我想陪你一天,参观伦敦,你接受吗?我当然高兴接受。第二天一早,他身着正装已经等在院门口。接下来,他带我参观了几个景点,中午还请我吃了饭。我被他的热情友好而感动,他送我回到会院时,我紧握着他的手向他道谢,他说:神父,不必谢我,这是我高兴做的,我只希望你在离开英国时,对英国、对英国人民有良好的印象。说完,他向我鞠躬,走了。这使我更加感动,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小青年,心中想的是要外国人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国家的人民怀有良好的印象,他自愿充当形象大使。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时隔六十年,我仍记得他,他名叫HENRY。他以自己朴素的行动表达出自己的爱国之心。我希望我们神父、修女、修生以及全体教友都加倍努力,争取在这举世瞩目的世博盛会举办之时,当好我们国家、我们上海和我们天主教会的形象大使。

    有教友对我说:主教,你写的牧函太长,其他主教写的牧函短而精。我想可能是因为人老了,比年轻人啰嗦。心里想改,不知不觉又写长了,真是积习难改。赶快写此牧函的结论:抗震救灾、承办北京奥运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我想可用12个字来概括:团结、进取、信心、爱心、透明、开放。愿其精神永驻我们每个人心中,并愿其光辉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闪烁。

    写到这里,我深感惭愧,我们的教会仍旧分裂。我做主教二十年来,在神父们的努力下,上海教区在硬件方面有所改善。但软件方面还远远不够。一方面,就团结而言,更未做到,上海教区的信徒还没有响应教宗在牧函中所强调的宽容、宽恕、修和、团结的号召。另一方面,根据统计,1949年的时候,上海教区的教友人数为十万人,且不包括崇明岛,现在是2009年,60年过去,我们进堂的教友人数也仅十万多一点,而且包括崇明岛。就这几个数字,足以让我们汗颜。我这个主教更觉惭愧。在此,我号召上海教区全体神父、修女、修生和教友一起努力,先装备好自己,奋力拼搏打好福传这场好仗。

阿们!

                                      上海教区 金鲁贤主教

                                         2009年新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