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纪念金主教专栏 > 信望爱里的孤独潜行——怀念金主教 >> 正文

信望爱里的孤独潜行——怀念金主教

发表时间:14-04-26 来自: 作者:潮生  点击次数:7190

最后一次见主教,是2012年岁末。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那居然是最后一次。

主教常说:修道人常是孤独的,做主教,尤其如此。然而,即使深知修行的甘苦,他自己却矢志不移地侍奉在天主身边,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追寻着主的踪迹,传扬主的奥迹。

站在我的角度,有时候会无法理解,主教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人生?红尘诸多烦恼,可也有诸多欢愉,以主教的才学,即使汲汲营营于俗世,依然可以获得许多常人无法获得的财富与享受。

信德年的牧函似乎可以给出答案:信、爱。

天主的力量从来都无法想象,或许他就是被拣选的。那样多舛的人生,那样孤独的坚守,那样艰难的潜行,终究是主的安排。正因为是主的安排,主教才能在坚定的信仰中一路行来,即使需要他言笑晏晏,即使需要他彻夜深思,即使需要他处处平衡。

天主在天上照亮道路,而地上总需要一个人执着牧杖,行走在山坳沟壑中,披荆斩棘,铺平道路。而面对地上强大的毒蛇,与其不管不顾地蛮冲直撞,不如保留力量绕道而行。通往天堂的路本就遥远而艰苦,带着众人潜行,愈加危险而难料。

是的,我一直在用潜行这个词,因为相比前行潜行更难。天主教在中华大地从来不曾如其他宗教一般大红大紫,它一直在那里,不曾上位,却几经危难。

由此,又想到了主教2012年的春节牧函。

不可否认,光启先生是天主教上海教区的宝贵财富,这并不指他为教区出钱出力,而是他用他的生平留给了教区最宝贵的财富:淡定做人,低调做事,善于变通。对于他那个时代风雨飘摇的教区,这是最务实也最有效的态度。这个态度放在今天,也依然务实有效。

A Man for All Seasons》,是台北光启社和江苏电视台合作录制过一部大型纪录片《徐光启》的英文标题,主教曾趣译之为不倒翁常青树。严复先生曾提出翻译要做到信达雅,从这个角度来说,主教把一个适合所有季节的人翻译为不倒翁常青树,倒是从光启先生本人为人处世的角度出发去解读了。那么或许,主教的潜行便也有了出处:淡定做人,低调做事,善于变通。

低调而变通的态度,始终不如举着长矛的唐吉坷德来得旗帜高扬。所以潜行,或许又多了孤独、无奈与隐忍。

我又想起有一次主教和我说起教区养老院的事,有的子女把年迈的父母丢在养老院不闻不问,待到父母过世,便和养老院打起了官司,说是养老院照顾不周导致老人去世。

站在子女的角度,父母好好的被送进养老院,怎么过段时间不见就去世了呢?

站在养老院的角度,辛苦地照料这些缺乏子女关爱的老人并为他们送终,怎么责任在我了呢?

可要是站在老人的角度,最孤苦的或许是去世的老人吧?

听到这里,我不禁满头大汗,思路犹如进入了死循环,这个问题难道无解?

可主教又说,如果没有养老院,这些老人谁来照顾?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趋利是人的本性,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亦是人之常情。而其中,再多的误解,再多的磋磨,都会在时间的洗礼中烟消云散,因为一切都有天主的安排。天主是爱,天主的安排便是心之所望。

因此,主教的潜行即使孤独,却依然绵长有力。因为不但有、有,还有。这是希望,这是盼望,这也是守望。

愿我们在主之中,信天主,望天主、爱天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