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封圣专辑 > 封圣大典弥撒讲道:慈悲天主时时希望,事事宽恕,祂永远是爱 >> 正文

封圣大典弥撒讲道:慈悲天主时时希望,事事宽恕,祂永远是爱

发表时间:14-05-15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077

 教宗方济各427日天主慈悲主日主持封圣大典,宣布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两位教宗为圣人。他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在这两位默观基督创伤和为祂的慈悲作见证的人身上,同时存在着充满生命的希望充满光荣的喜乐(伯前一38)。祈愿两位新圣人教导我们不以基督的创伤为耻,教导我们进入天主慈悲的奥秘中。本台将这篇弥撒讲道译成中文,全文内容如下:

这个结束复活节八日庆期的主日,以复活耶稣的光荣创伤为纪念的中心。圣若望保禄二世将这个主日订定为天主慈悲主日。

复活的耶稣首次显现给宗徒们时已经向他们展示了祂的创伤。那是安息日隔天,也就是祂复活那天的晚上。但是,那天晚上——我们在福音中听到——多默不在场。当其他宗徒告诉他,他们看见了主时,他回答说:如果他不亲眼看见并且触摸耶稣的创伤,他不相信。八天后,耶稣再次显现在晚餐厅中、在门徒们中间,多默也在场;耶稣向多默讲话并要他触摸祂的创伤。于是,这个直率、惯于事事亲自验证的人,在耶稣面前跪下说:我主!我天主!(若廿28

耶稣的创伤是信德的绊脚石,但同时也是信德的确证。为了这个缘故,这些创伤没有在复活的基督身上消失,反而继续留在祂身上,因为那些创伤是天主爱我们的永恒标记,是为相信天主所不可或缺的。不是为相信天主存在,而是为相信天主是爱,是慈悲的、忠信的。圣伯多禄在写给基督信徒的书信中,引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说: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二24;参:依五三5

圣若望二十三世和圣若望保禄二世都有勇气注视耶稣的创伤,触摸祂受创伤的双手和被刺穿的肋旁。他们没有以基督的肉身为羞耻,没有因祂和祂的十字架而跌倒,没有因他们骨肉的身体而感到羞耻(参:依五八7),因为他们在每一个受苦的人身上看见了耶稣。他们两个是勇敢的人,充满了圣神的坦率,他们都为天主的仁爱和慈悲向教会和世界作了见证。

他们都是二十世纪的神父、主教、教宗。他们都经历了20世纪的悲剧,但都没有被压倒。在他们身上,天主更强大,对人类救赎主和历史之主的耶稣基督的信德更强大;在他们身上,耶稣五伤所展示的天主慈悲也更强大,圣母母爱的关怀也更强大。

在这两位默观基督的创伤和为祂的慈悲作见证的人身上,同时存在着充满生命的希望充满光荣的喜乐(伯前一38)。复活的基督赐给门徒们的希望与喜乐是任何事物、任何人都不能从他们那里夺去的。复活的希望和喜乐,经过了空虚和掏空的熔炉,经过了与罪人同在直到最后一刻,直到喝下那恶心的苦杯。这便是两位圣教宗从复活的主那里得到的礼物,他们也将这礼物丰富地送给天主的子民,并因而受到永远的感激。

这个希望与这个喜乐可以在宗徒大事录(参:宗二42-47)所说的耶路撒冷的首个信友团体中感受到,一如我们在读经二中听到的那样。在这个团体中,成员度的是福音实质的生活,也就是在简朴和友爱中度充满爱与慈悲的生活。

这便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作为楷模的教会的形象。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与圣神合作,依照教会原有的容貌来恢复并更新教会;这是历代圣人所塑造的教会的容貌。我们不可忘记,正是这些圣人们在推动教会,使之不断前进,不断成长。圣若望二十三世在召开大公会议时,表现出对圣神小心翼翼的顺从;他任由圣神带领。对教会,他是一位牧人,一位由圣神带领的引导人。这是他对教会的重大服务;因此,我乐意把他看作顺从圣神的教宗。

在为天主子民的服务上,圣若望保禄二世是家庭的教宗。正如他有一次说的,他希望人们记得他是家庭的教宗。我愿意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正走在朝向讨论家庭和与家庭同在的世界主教会议的路途上。可以肯定,他一定会从天上陪伴并支持我们走这条路。

祈愿这两位天主子民的新圣牧人为教会转祷,愿教会在这两年走向召开世界主教会议的路途上,顺从圣神,努力为家庭的牧灵服务。祈愿两位新圣人教导我们不因基督的创伤跌倒,教导我们进入天主慈悲的奥秘中。慈悲的天主时时希望,事事宽恕,因为祂永远是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