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方济各第四十八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第四十八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4-05-23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4106

教宗方济各文告

201461日第四十八届世界传播日

「传播是为建真实的相遇文化而服务」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越变越「小」的世界。正因如此,我们全体似乎加容比邻而居。交通与传播科技的发达,使我们彼此加紧密,加息息相关,甚至全球化也使我们加互相依赖。但是,分,有时是极深的分,依旧存在于我们人家庭当中。从全球的角,我们看到富人的巨富与穷人的赤贫之间,是人愤慨的鸿沟。通常我们只需要走在城市街头,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对比,一边是流浪街头的游民,一边是商店橱窗灿的灯光。我们已太习惯到这样的景象,以至于我们感到安。我们的世界正承受许多形式的排挤、边缘化与贫穷,别提混合经济、政治、意形态的种种冲突,而幸地,甚至也包含宗教因素所带的冲突。

在这样的世界,媒体可以帮助我们感觉彼此靠近,创造人家庭的一体感,这一体感能启迪给我们精诚团结,激发我们为保障全体人有尊严的生活而认真努好的传播帮助我们靠近,更了解彼此,并且最终在合一中成长。分隔我们的围墙是可以被粉碎的,但我们一定要准备好去听对方和彼此学习。我们需要透过种种对话,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这会帮助我们彼此解、相互尊重。一种「相遇的文化」要求我们只愿意去给予,也要愿意接受。媒体在这方面可以给予我们大的援助,特别是今天,人沟通的网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进展。尤其是网际网,能为团结互助与彼此相遇提供无限的机会。这真是件好事,是自天主的恩赐。

,没有一些问题存在。信息通的速,超出我们反与判断的能,无法带较为平衡、准确的自我表达方式。众纷纭的各种意,可以被视为是助,但也可能使人自我封锁在只肯定自己的想法、希望,或政治与经济益的各种信息背后。拥有传播的世界,可以帮助我们展知,也可能让我们迷失方向。对系的渴望,也会产生使我们与最靠近的邻人隔的作用。我们该忽这个事实:那些不論什么原因无法享用大众媒体的人,常遇到被人遗忘的情况。

虽然这属事实,但足以构成拒绝大众媒体的由;这反而些提醒我们,传播终究在于「人」,而非科技的成就。那么,在一个位环境中,究竟是么能帮助我们在人道与相互解上有所成长呢?举例來說,我们需要找回一种审慎和静的态。这样的态需要时间,需要听与静默的能。如果我们想要解与我们同的人,也要有耐心。人们只有在是单单被容忍,而是真正被接纳之时,他们才会完全地表达自己。如果我们真正专注地听他人,我们会学到以同的眼光看世界,开始欣赏人经验在同文化与传统中显现出的多姿多采。我们也会学着,全面地欣赏基督信仰所鼓勵的重要价值观,如,基督信仰对人的看法、家庭与婚姻的本质、宗教与政治场域适当的分际、团结互助与上下辅助(subsidiarity)的原则,以及其他许多价值。

那么,传播要怎样去为真实的相遇文化服务呢?我们身为主的门徒,在福音之光的启迪下和他人相遇,又是么意思?尽管我们自己有限和受到罪的影响,我们要怎样真正地和彼此加靠近?这些问题,归结起,就是一位经师──一位传讯者──曾问过耶稣的:「谁是我的近人?」(10:29)这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用「邻近」这一角度來看传播。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改写成这样:我们如何用传播媒体,在位科技打造的新环境下,彼此变得邻近?我在善的撒玛雅人这个比喻找到答案,这也是一个与传播有关的比喻。那些传播的人,实际上,也成为近人。善的撒玛雅人,只是靠近边半死半活的那位;他还为他负起责任。耶稣转移我们解的核心:只该「视人己」,要能「视己人」。传播真正的目的,在于使人明了我们大家都是人的一分子、天主的子。我喜欢将传播的这种力量定义为「使人变得邻近」。

当传播主要的目的成推广消费,或者操纵他人,我们就在面一种粗的侵,犹如比喻中那个人被强盗击伤、弃置边所遭受攻击。未人和司祭没有将他看作近人,视他为陌生人而保持距。那时候,是因为宗教仪式取洁方面的规定,限制他们的反应。今天,则有一种危险,就是某些媒体局限我们有所回应,以至于我们无法看自己真正的近人。

位科技的公上,只是当个过、保持「线中」的人,这是够的;结需要在真正的相遇中成长。我们能各过各的,与外隔绝。我们需要去爱和被爱。我们需要关怀。媒体的运作策略不保证传播出真、善、美。媒体世界也应该要关注人道,也有使命去呈现出人情。位世界也可以成为富于人道的环境,再只是用电缆,而是由人构成的网络。媒体的中只是一种外貌;唯有在传播讯息的过程中,走出自身之外的那些人,才能够确实为他人表达真相。个人的委身才是传播工作者可靠的基础。藉由网,基督徒的证得以直达人生边缘的地带。

如同我一再过的,一个走上街头负着伤的教会,或一个只专注自身的教会,者中必须做出选择时,我必然选择前者。「街头」就是人们生活的地方、让教会可以有效地和有情感地触接他们的地方。位公正是其中之一,是人们聚集的「街头」,这些人们往往是抱着痛苦、正想寻找拯救或希望的男男女女。透过网,基督信仰的讯息可以达到「地极」(宗一8)。让教堂的门保持敞开,也是对位环境保持开放,这样,无在生命何种处境的人们都可以走进,而福音也能向外接触到每一个人。我们蒙受召叫去体现,教会是所有人的家。我们是否足以能通传教会的此种形象?传播是表达整个教会传教使命的一项工具;今天,社会网络是体验这份召叫的一种方式──去发现信仰的美、与基督相遇的美。在传播的域,我们也需要一个能够带温暖、鼓舞人心的教会。

有效的基督信仰证,是用宗教的讯息对人们疲轰炸,而是愿意向他人开放,「耐心并尊敬地回复他人在寻求真与人生意义时所遇到的问题与疑惑」(本笃十世,2013第四十七届世界传播节文告)。我们只要回想一下厄玛乌门徒的故事。我们必须能和今日的男对话,解他们的期待、疑虑与希望,把福音带给她们,也就是耶稣基督自己,生成人的天主,死而活,从死亡和罪中释放我们的那一位。我们被挑战要成为具有深的人,专注于我们周遭所发生一,在性上保持警醒。交谈,这意味着去相信「他人」所的总具有某些价值,并且去思考他/她的观点和角。与人交谈,是否定自己的想法和传统,而是坚持只有自己的想法和传统才是正确或绝对的。

愿善的撒玛雅人,那位替受伤者在伤口处抹上酒与油、加以包扎的这个图像鼓舞我们。让我们传播的讯息成为纾缓疼痛的油膏和使心雀跃的美酒。愿我们带给他人的光自妆扮和特效,而是自我们对那些受伤、被丢在边的人所表达的爱与仁慈。让我们勇敢地成为位世界的公民。教会必须关心,也必须出现在传播的世界,好能和今天的人们对话,说明他们与基督相遇。她必须成为站在他人身旁的教会,能够陪伴着每一位在途上的人。传播媒体与信息科技上所发生的革命,代表一项重大而人兴奋的挑战;愿我们用崭新的活与想象,在试着与他人分享天主的美善时,响应这项挑战。

2014124日于梵蒂冈

圣方济庆日

教宗方济各

台湾地区主教团宗座大众传播委员会  恭译

台湾地区主教团  公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