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b天主教教理 > 前言 >> 正文

前言

发表时间:11-02-09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8984


    
「父啊!……永生就是:认识祢,唯一的真天主,和祢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 。 「我们的救主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3-4)。除了耶稣的名字外,「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4:12)。

          

一、人的生命:认识和爱慕天主

   
1. 天主本身是无限的美善和真福,按祂纯粹慈爱的计画,自由地创造了人,使人分享祂的真福。为这缘故,祂时时处处接近人。祂召唤及协助人去寻求祂、认识祂、并全力地爱慕祂。祂召集所有因罪恶而分散的人,回到祂合一的家庭── 教会里去。为实行此事,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圣子作为赎世和救世者。天主在祂内及借着祂,召唤众人在圣神内成为祂的义子,从而成为祂真福的继承者。
   
2. 为使此项呼唤响彻整个大地,基督派遣了祂所选的宗徒,给予他们宣讲福音的命令:「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19-20) 。宗徒们领受了此项使命,「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证实所传的道理」(谷16:20)。
   
3. 那些借天主的助佑,接受了基督的邀请及自由地予以回应的人,也受了基督爱的驱使,到世界各处去传播喜讯。这个由宗徒们所领受的宝库,曾由宗徒的继承者们忠心耿耿地保管着。所有信奉基督的人,都奉召把这宝库世世代代地传授下去,一面宣扬信仰,一面将之活在手足情深的施与受中,并在礼仪和祈祷中加以庆祝。

二、传扬信仰:教理讲授

   
4. 教会很早就把使人成为门徒、为协助世人相信基督是天主子的种种努力称为教理讲授,好使他们透过信仰,因祂的名而获得生命,以便在此世加以培育和教导,从而建树基督的身体。
   
5. 「教理讲授是对儿童、青年和成人的信仰教育,这教育特别包括基督教义的传授,它通常是以一种有组织和有系统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引导他们度圆满的基督徒生活」
   
6. 教理讲授以教会牧民使命的某些要素有条理地组合而成,但教理讲授有别于这些要素。这些要素虽有教理的特性,但它们或是为准备教理讲授,或由教理讲授而产生:就是福音的首次宣告或旨在引起信仰的传教讲道、寻求信仰的理由、基督徒生活的体验、举行圣事庆典、教会团体的整合以及宗徒和传教的见证。
   
7. 「教理讲授与教会的整个生命息息相关。教会不但在地理上扩展,在人数上增加,更重要的,教会内部的成长和她对天主计画的回应,主要是取决于教理讲授」。
   
8. 教会更新的时期也是教理讲授的重要时刻。事实上,我们看到在教父们的伟大时代中,圣善的主教们都把致力于教理讲授,作为他们职务中重要的一分工作。这就是耶路撒冷的圣济利禄、金口圣若望、圣安博、圣奥思定以及许多其他教父,他们的教理著作至今仍堪为典范。
   
9. 教理讲授的职务从大公会议中时常取得新的活力。关于这点,特伦多大公会议是一个应予强调的例子:它在其宪章和法令中给了教理讲授优先的地位;它是《罗马教理》的起源,此教理取了它的名字,成为基督教义大纲的上乘之作。它把教理讲授在教会内系统地组织起来,又借着圣善的主教和神学家们,如:圣伯多禄‧嘉尼削(St Peter Canisius), 圣嘉禄‧鲍禄茂(St Charles Borromeo),圣杜里比奥‧莫格鲁维豪(St Turibius of Mongrovejo) 及圣罗伯‧白敏(St Robert Bellarmine) 的功绩, 使许多教理书终能出版。
  
10. 因此,若因梵二大公会议(教宗保禄六世视梵二为现代的伟大教理)所产生的动力,而使教会的教理讲授重新引起人们的注意,是不足为奇的。 1971年的《教理讲授指南》,世界主教会议先后处理「福音传播」(1974)及「教理讲授」(1977)的课题,以及有关的宗座劝谕:〈在新世界中传福音〉(1975 )和〈论现时代的教理讲授〉(1979)都可证明此点。 1985年非常规的世界主教会议要求「编一本教理或一套综合全部天主教教义和伦理训导的摘要」。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接纳了主教会议的这个愿望,认为它「必定满全普世教会和个别教会的一个真正需求」,并从速着手工作,务使与会主教们的愿望得以实现。

三、目标和读者

  
11. 这本教理的目标,是依照梵二大公会议和教会的整个传统,把有关信仰和伦理的天主教教义的主要和基本内容,以综合和有系统的方式陈述出来。它的主要泉源是圣经、 教父著作、礼仪及教会的训导。它的目标是给「各地教理或综合摘要一个参照版本」。
  
12. 这本教理主要是为负责教理讲授的人编写的:首先是为作为信仰导师和教会牧者的主教们,献给他们当作一个工具,去尽好他们教导天主子民的本分。透过主教们,也献给教理的编纂者、司铎和传道员,当然为所有其他的基督信徒,本教理也是一部有益的读物。

四、结构

  
13. 本教理的设计是从教理的伟大传统取得灵感,它把教理讲授分为四大「支柱」:即洗礼信仰的宣认(信经)、信德的圣事、信仰的生活(诫命) 、信徒的祈祷(我们的天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