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方济各2015年第二十三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5年第二十三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5-02-05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3962

教宗方济各

2015年第二十三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2015211日)

内心的智慧

「我作了盲人的眼,跛者的脚。」(约伯传廿九15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211日是第23届世界病患日,藉由这圣若望保禄二世创始的日子,我愿意关注所有身受病痛折磨和以各种方式与耶稣基督受苦的肉身结合的病患,以及关注所有在医疗卫生领域服务的专业人士和志工。

今年的主题邀请我们共同深思这段经文 :「我作了盲人的眼,跛者的脚」(约廿九15)。 我想从「内心的智慧」(Sapientia Cordis)这个角度来默想这段经文。

1. 这种「智慧」不是空谈的理论,不是抽象的知识,更不是理智的产物。相反地,它是圣雅各布伯书所描述的:「纯洁的,和平的,宽仁的,柔顺的,满有仁慈和善果 的,不偏不倚的」(雅三17)。这些心灵及意志被圣神倾注,又对遭受痛苦的兄弟姊妹感同身受的人,能从受苦者身上认出天主的肖像。因此,让我们用圣咏的这 段经文祈祷:「求?教导我们详数年岁,使我们达到内心的智慧」(咏九十12)。所以,「内心的智慧」(Sapientia Cordis),是天主恩赐的礼物,概括了世界病患日的所有成果。

2. 内心的智慧意味着服务我们的兄弟姊妹。约伯的这句话:「我作了盲人的眼,跛者的脚」,指的是正义的约伯──他已在家乡的长者们中,享有一定的权威和重要的地位──仍为有需要的人服务;约伯表现出崇高的道德:他帮助求助的穷人,关心孤儿寡妇。(参约廿九12-13

在现代社会,有众多的基督徒的活见证,不是用言语,而是用真正扎根的信仰,他们就是「瞎子的眼」和「跛者的脚」!这些基督徒亲访需要持续照顾的病患,帮忙 他们沐浴,更衣和进食。这种服务,特别是照顾长照病患时,会变成疲累和沉重的负担。当然,短短几天的照顾并非难事,但当日复一日,经年累月地照顾病患时, 就相当不容易,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病患又无法表达其谢意。然而,这是一条多么伟大的成圣道路!在这些艰难的时刻,我们可以以特殊的方式,依靠与上主的亲 近,使我们也成了支持教会使命的特殊工具。

3. 内心的智慧意味着陪伴我们的兄弟姊妹。陪伴病患的时间是神圣的,也是赞美天主的一种方式──赞美天主使我们相似祂的圣子:「人子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 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廿28)。耶稣自己也曾说:「我在你们中间却像是服事人的。」(路廿二27

让我们以活泼的信德,祈求圣神赐予我们恩宠,能体认到花时间默默陪伴兄弟姊妹的价值,因为借着我们的关怀和善意,他们更加感到被爱和安慰。另一方面,却有 一个似是而非的观念隐匿在某些词句中──强调「有质量的生活」之重要性,让人认为,若人生遭受重病打击,就不值得活着了!

4. 内心的智慧意味着从我们自己走出去,走到我们的弟兄姊妹。我们的世界有时忘记了在病床旁边陪伴的特殊价值,因为我们总是匆匆忙忙,过度忙碌于工作,我们忘 了要白白地自我给予,忘了要照顾别人,忘了应该对他人负责。这种态度的背后,往往就是不冷不热的信德,而忘记了天主的话语:「你们所做的,就是对我做 的。」(玛廿五40

为此,我愿意再次强调绝对优先的使命是「『从我们自己走出去,走到我们的弟兄姊妹』。这是两大基本诫命之一,也是各种道德规范的根基,更是作为响应天主白 白给的恩赐时,分辨灵性成长的最清晰标志」(《福音的喜乐》179)。教会的天职就是传教,从这天职涌流出「有效善行的爱德,以慈悲去体恤、扶助和促进」 的源泉。(《福音的喜乐》179

5. 内心的智慧意味着与我们的兄弟姊妹精诚团结,而不批判他们。实践爱德是要花费时间的:花费时间照顾和探访病患。就如同约伯的三位朋友陪伴在他身旁一般: 「他们于是同他在灰土中,坐了七天七夜,因见他受苦太大,没有人敢向他说一句话」 (约二13)。然而,约伯的朋友们,内心隐藏着对他的负面批判,他们认为他的不幸是天主对他罪过的惩罚。真正的爱德是分担,不是批判,不强求改变别人;爱 德是毫无虚假的谦逊──不在行善时暗中寻求称赞,也不藉行善自我满足。

约伯的痛苦经验,唯独在耶稣的十字架上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天主至高无上的行动与我们紧密结合,祂富于慈悲,且完全白白地给予我们。 从人类身上的痛苦,尤其是无辜受苦者身上,所能找到的爱的答案,永远继续存留在复活的基督的肉体上;耶稣光荣的创伤,是信德的绊脚石,但同时也是信德的确 证(参看2014427日,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封圣弥撒讲道)。

即使生病、孤独和无能为力,使我们难以亲近他人,但是自身痛苦的经验,可以转成为传达恩宠的特殊方式,也成为增进和成长于内心的智慧的泉源。我们明白,约 伯在他的痛苦经验中,最终能对天主说:「以前我只听见了有关?的事,现今我亲眼见了?」 (约四十二5)。凭着信德进入痛苦奥迹的人,能够成为接受痛苦的活生生的见证人,尽管人无法全然了解痛苦的意义。

6. 我将世界病患日托付于圣母玛利亚的护佑之下,圣母因受孕而生下了道成肉身的智慧──主耶稣基督。

哦!圣母玛利亚──上智之座、我们的母亲,我们将所有病患和照顾病患者,都托付于妳!恳求妳恩赐我们,借着为受病痛的近人服务,并借着自身痛苦的经验,能够获得和培养出真正内心的智慧!

藉此为你们众人所作的祈祷,我诚挚地颁布我的宗座降福。

教宗方济各

梵蒂冈,2014123

圣方济沙勿略庆日

(主教团秘书处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