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h教宗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3年第八十九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3年第八十九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10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5028

努力克胜一切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及过分的民族主义

1. 移民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广泛现象,涉及一切国家:或作为原迁出地、或暂时居留地、或迁居目的地。移民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对旅途中的教会亦构成一项挑战,教会既要为人类大家庭服务,就应当以福音的博爱精神去承担并解决这个问题。今年的世界移民及难民日──一如往年,是一个特别的机会,让我们为所有因各种理由而离乡背井的人祈祷;我们应认真反省,体认基督信徒对这些兄弟姊妹应有的义务。

在这些人当中处境特别艰困的,莫过于那些最脆弱的异国人民:包括无证移民、难民、寻求庇护者、因世界各地持续暴力冲突而被迫迁离者、贩卖人口的受害者──其中以妇女和儿童居多。甚至就近期而言,我们也目睹一些悲惨的事例,不少人因受种族和民族主义的胁迫而迁徙,使许多特定的族群陷于前所未见的惨况中。这些情况之发生,全是肇因于罪恶的意图及行动,它们完全相反福音精神,因而激励各地基督信徒以善行克服邪恶的决心。

2. 天主教会的成员身分,与国籍、社会阶层或种族身世无关,而是根本地取决于对耶稣基督的信仰,及因圣三之名所领受的洗礼。天主子民「四海一家」的组合特性,实际上已在今天的每个地方教会中表达出来,因为移民现象使原先小而孤处一方的团体,成为多元与多文化的实体。一些地方不久前仍罕有他国人士出现,如今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举例来说,在主日感恩祭中,有愈来愈多的机会听到人们以各种语言宣读福音喜讯,也使圣咏中这句古老的赞歌有了新的意义:「列国万民,请赞美上主,一切民族,请歌颂上主!」(咏一一七1)因此,这些团体有了实践大公特牲的机会,彰显出教会基本上向一切人开放的特征,这是圣神在众人内启发与运作的成果。

  教会知道:若以种族或任何其它外在特性来限定一个地方团体的成员组合,只会削弱这个团体,而且也相反信友崇拜及参与团体生活的基本权利。何况当新来者因为语言和习俗的不同,感到不受堂区团体的欢迎时,便很容易成为「失落的羊群」。避免因隐伏的成见而失去这些「小兄弟」,应是牧者与教友的共同关注。

3. 这使我们再度回顾历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中,我经常提到的课题:即基督信徒有责任欢迎一切来敲门求助的人。这种开放的态度能建立起活泼的基督徒团体,借着来自其它文化的新门徒所带来的恩赐,使圣神的恩宠充盈满溢。这种福音爱德的基本态度,启发了无数关怀世界各地移民和难民的行动和计划。若要了解教会长久以来对移民和被迫迁徙者实际所做的服务,只须看看圣女方济莎薇加布琳(St Frances Xavier Cabrini)、若翰斯加拉布里尼主教(Bishop John Baptist Scalabrini)等人的成就和遗泽,以及今日服务遍及全球各处的天主教「明爱会」和天主教国际移民委员会等,便可知其一斑。

和衷共济并非总是易如反掌的。它须要培训,又要摒除封闭的态度,这种心态在今日许多社会中已愈趋精细且无孔不入。为了面对这个现象,教会已建立起在各方面相当完备的教育和培训资源。为此,我呼吁身为父母和教师们,要启发遵循天主教社会训导的正确态度,以抗拒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

4. 信友要更深地在基督内生活与札根,奋力克服一切自我封闭的倾向,学习在不同文化的人士身上认出天主的化工。只有真正的福音爱德,才能帮助团体由最低限度的容忍,达至真正尊重他人的差异。唯有基督的救赎恩宠,才能使我们得胜日常的挑战,由利己心态转化成利他精神,由惧怕转为开放,由排斥转为和衷共济。

  在我勉励信友提升对「新来者」的关怀与团结之际,理所当然的,我也邀请移民们实践自己的本分,尊重接纳他们的国家,以及这地方人民的法律、文化和风俗。只有这样,社会上才能展现和谐。

  要真正接纳外来移民的文化差异,确实十分困难,而且有时真如十字架苦路一样难行。但我们不能因此沮丧,而放弃承行天主的旨意,因为天主愿意透过教会──全人类合一的圣事,引领众人在基督内总归于他(见《教会宪章》1)。

  走在这路途上,我们有时需要一句先知性的话给我们指点迷津,并在我们做得正确时加以鼓励。当紧张或对立的情况出现时,唯有牧者与信友「以爱德下注」(见《新千年的开始》49)的道德勇气,才能使人采信教会对人际来往应相互尊重的这项教导。

5.  毋庸赘言,混合与多元文化团体提供独特的机会,能加深与其它基督宗派及教会团体的合一。他们中许多人在自己的教会内,以及与天主教会一起,致力建构一个能诚意接纳移民的文化及他们特殊禀赋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一切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和过分的民族主义,都将一一被先知性的态度摒除于外。

  圣母玛利亚在她要把圣子给予世界时,也曾被拒诸门外,愿她协助教会成为各文化和各民族团结一家的标记与工具。愿她帮助我们每个人,以生活为圣言的降生和基督的恒常临在作见证。基督愿意透过我们,在历史与世界上继续他解放人类的救恩工程,使人类放弃各种歧视、拒绝和排挤的态度。愿天主的福佑沛降于那些以基督之名接待外来者的人士。

若望保禄二世

二00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