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4年第十二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4年第十二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16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75

1. 每年在不同洲际举行的世界病患日,今年格外有意义。实际上,它将于法国露德举行,圣母于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在这里显现,从此即有数不尽的朝圣者蜂涌而来。在此山区,圣母愿以特殊的方式向受苦者与病患显示她的母爱。自那时起,她实时时临在,不断关怀。

之所以选择这个朝圣地,乃因为二00四年正好是宣布圣母无染原罪信理第一百五十周年。实际上,是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我的前任教宗真福庇护九世以《无误的天主》敇谕宣告:「认定真福童贞玛利亚在受孕之初,即借着全能天主特殊的恩宠与助佑,因耶稣基督人类救主的功德,免受原罪的任何玷污,这是一个天主启示的信理」(DS2803FC397)。在露德,玛利亚以当地的方言宣称:「我是始胎无玷者」。

2.圣母玛利亚不也愿意藉此表达她与健康及生命的关系? 如果因着原罪,死亡进入了世界,借着耶稣的功德,天主预先保留了圣母不染丝毫罪尘,而救恩与生命就来到了我们身上。(参罗五12-21)

始胎无玷的信理领我们进入创造与救赎奥迹的核心(参厄一4-12;三9-11)。天主愿意给予祂所创造的人丰富的生命(参若十10),但同时也加上了一个以自由及充满爱的响应作为条件。因不服从而拒绝此一恩赐,引人入罪,人悲惨地断绝了与其创造者不可或缺的交谈。人以罪恶之源──因自满自足的骄傲的而来的「不」,对抗做为生命圆满的泉源的天主的「是」。
  对天主的拒绝沉重地连累了整个人类,只有纳匝肋的玛利亚,因着基督功德的预先作用,于受孕之始免受原罪的沾染,全然向神圣的目标开放,使天父能在她身上成就祂对人类的计划。
  始胎无玷宣告了在天主的「是」与玛利亚当天使带给她天上的讯息时全然放弃自我而说出的「是」之间有了和谐的关系(参路一38)。她代表人类说出的「是」,使天主圣言在她胎中藉圣神受孕(参路一35)而降生,让天堂的门重新向世界开放。创世的原始计划因此得以重建,并在基督内获得肯定,而圣母玛利亚也在此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

3. 历史在此达到顶峰:圣母始胎无玷开启了救赎的大工程,而在基督的宝血中完成,所有的人皆蒙召实现圆满的自我,直到圣德的满全。

因此,始胎无玷是基督光辉之日的黎明,基督借着他的死亡与复活重建天主与人类之间的圆满和谐。如果基督是战胜死亡的生命之源,玛利亚就是子女所期望的无微不至的母亲,为他们获得身与灵的健康。这就是露得圣地不断向前来朝圣和祈祷的人所提供的讯息,这也是人们在玛撒比山洞所体会到的身体与心灵的痊愈。

自从圣母显现给苏比鲁的伯尔纳德之日起,圣母在此治愈了苦难与病痛,也使她的众多子重新获得身体的健康。她同时在信友的心中施行更令人惊讶的奇迹,使他们得以遇见她的圣子耶稣,真正答复人类心灵中最深的期待。在圣言降生成人时庇荫她的圣神,如今改变众多投奔她跟前的病人的心,即使他们没有得到身体的健康,但他们常可获得更重要的恩惠:心灵的悔改,这是内在平安与喜乐的根源。这个恩惠改变他们的生命,使他们成为基督十字架的使徒,甚至在最巨大、最艰苦的考验中,做希望的标记。

4. 我在《痛苦的救赎》宗座信函中曾强调痛苦是人类历史情境的一部分,应学习着加以接纳并予以克服(2)。但若非借着基督的十字架,如何能达成呢?在救赎主的死亡与复活中,人类的痛苦找到了最深的意义与救赎的价值。人世的一切沧桑与苦难汇聚在这个天主的奥迹中,祂取了人性,自我空虚直到「替我们成为罪」(格后五21)。在哥耳哥答,祂承担了所有人的罪过,在被遗弃的孤独中,祂向天父大声喊说:「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玛廿七46)

从十字架的吊脆中产生了对我们最痛苦问题的答复。基督为我们受苦:祂承担了一切人的苦难,并予以舒解。基督与我们一起受苦,使我们得以与祂分担我们苦难的机会。人类的痛苦结合于基督的苦难,成为得救的法门,因此信友可以同圣保禄宗徒一起说:「如今我为你们受苦,反而觉得高兴,因为这样我可在我的肉身上,为基督的身体──教会,补充基督的苦难所欠缺的」(哥一24)。以信德接受的痛苦,成为进入上主救赎苦难的奥迹之门。这样的痛苦无法夺走平安与幸福,因为复活的光辉照亮了它。

5. 在十字架下,玛利亚默默地受苦,她以独特的方式参与她圣子的苦难;成为人类之母,她准备好为每个人代祷以获得救恩(参若望保禄二世《痛苦的救赎》宗座信函25,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一日)

在露德,不难了解圣母以独特的方式参与基督救世的使命。始胎无玷的奇迹提醒信友一个基本的真理:只要我们柔顺地参与圣父的计划,就可以获得救恩,祂愿意借着唯一圣子的死亡与复活救赎世界。借着洗礼,信友进入救恩的计划,得以脱离原罪的束缚。疾病与死亡仅管仍存留在我们地上的生命中,但已失去其消极的意义。在信德的光照下,肉身的死亡已为基督的死所克胜 (参罗六4),而成为圆满永生的途径。

6. 我们的时代在科学上对生命的了解有了长足的进步,生命是天主最大的恩赐,我们只是管理者。生命应该被接纳、尊重并保护,从开始一直到自然结束之时。同时,家庭应受到护卫,因为她是一切新生命的摇篮。

从今以后,人们经常会谈论「生命科技」,说的是今日的科学对涉及生命起始所能有的非凡的成就。在此方面真正的进步,应当加以鼓励,但常应以尊重人自受孕之始的权利与尊严为条件。实际上,没有人能擅自采用摧毁或操控的功能而不涉及对人类生命的轻忽。从事保健牧灵者的特殊使命即在于唤醒在此一微妙领域工作的人,使他们感受到他们常是献身为生命服务的。

在此世界病患日,我切愿感谢一切在保健牧灵上工作的人,尤其是各主教团主管此一部门的主教们、神师、堂区主任及其它所有参与这方面工作的人,修会、志工及一切面对苦楚、庝痛与死亡仍不断提供符合主的复活之见证的人。

我也要感谢那些在健康部门工作的人、医学界和医辅人员、研究员,尤其是从事新医学的人及那些致力开发能普惠大众的新医药的人。

我将他们全都托付给在此圣地所崇敬的始胎无玷至圣童贞玛利亚,愿她助佑所有的基督徒,使他们能见证面对苦难与死亡的唯一真正的答案,就在于为我们死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

以此至诚,我切愿颁赐你们,可敬的弟兄们,及所有参与世界病患日庆典的人,特殊的宗座瑕福。

若望保禄二世
二00三年十二月一日 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