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7年第十五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7年第十五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16 来自: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4580

亲爱的兄弟姊妹:

二○○七年二月十一日,正值教会在礼仪上纪念露德圣母的日子上,在韩国首尔将举行第十五届世界病患日。届时将有一系列的会议、研讨会、牧民聚会和礼仪庆典,出席者包括韩国教会人士、医护人员、患病者及其家属。教会一再关注受苦的人,唤起人们关怀患不治之症者,他们当中许多更是末期病患的临终者。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人,尤其在那些因贫困而引致极大悲痛和忧伤的地方。对于这些苦况我感同身受,在世界病患日上我会在精神上与出席是次活动者联合,伴着他们去探讨世上患不治之症者的苦况,鼓励基督徒团体努力为主的仁慈和怜悯作见证。

患病无可避免地带来危机时刻,并要严肃面对自己的个人状况。医疗科学的进步,多次提供了应付这些考验的必需手段,至少是在病患者的肉体方面而言。但人类生命有其本质上的限制,迟早也要因死亡而终结。这是人人难逃的经验,也是男女各人所要准备面对的。科学虽然昌明,但也非每个病症都能找到治愈良方,因此在全球各地的医院、疗养院和家居中,有许多兄弟姊妹患上不治之症,许多更是处于末期病患中。此外,世上数以百万计的人,仍要生活在不符合卫生条件的环境中,又无法享用急需的医疗资源,往往连最基本的服务也得不到,致使所谓「患不治之症」的人大量增加。

教会切愿扶持患不治之症及末期病患的人,呼吁众人作出合理的社会政策,好能有助铲除许多疾病源头,推动人们改善对临终者和药石无助者的照顾。我们必须促成良策,营造条件,让人类能有尊严地承受不治之症及死亡。在这事上,我们必须再三强调,有需要设立更多善终护理中心,为病人提供全人护理,给予所需的人道扶助和精神支持。这是每人应有的权利,一个大家应致力维护的权利。

我愿藉此机会鼓励那些每天劳心费力,确保患不治之症者和末期病患者,连他们的家人在内,能获得适当和爱心照顾的人士。教会一向追随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榜样,常常特别关照病弱者。教会透过她的个别成员和属下机构,继续侍立在忍受病苦者身旁,服事临终者,设法在他们人生这个重大时刻保持其尊严。全球各地许多这样的人士——专业医护人员、牧民工作者和志愿工作人士——和组织,努力不倦地在医院、善终护理院、城中大街小巷、住宅区和堂区中为患病者服务。

患有不治之症和末期病患的兄弟姊妹,我鼓励你们去默想被钉基督的苦难,与祂结合,并怀着完全依赖之心向天父祈祷:一切生命,尤其是你们的生命,全掌握在祂手中。你们要有信心:你们的痛苦结合于与基督的苦难,能有益于教会和世界的需要。我祈求主在祂的爱内加强你们的信德,尤其在你们经历着这些考验的时候。我诚心希望,你们不论在何处都能找到精神上的慰藉和所需的力量,以滋养你们的灵魂,及领你们更亲近生命的大父。教会透过她的司铎和牧民工作者,切愿扶助和陪伴你们左右,在你们急需的时刻伸出援手,使基督对受苦者的仁慈怜悯亲自临现。

最后,我邀请世界各地的教会团体,尤其那些专为患病者服务的团体,在「病人之痊」圣母玛利亚的助佑下,继续为天主圣父对世人的关爱作见证。愿童贞圣母安慰患病的人,扶助那些献身像慈善的撒玛黎雅人般治疗受苦者肉体及精神创伤的人。我与你们在思想和祈祷中联合一起,诚心给予各位宗座遐福,保守各位在主的力量和平安内。

本笃十六世

二○○六年十二月八日

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